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公法名家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时间:2011-12-02 点击:

2011年11月25日,“公法名家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社会变迁与宪法”。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宪法学协会执行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公法中心主任莫纪宏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宪法学协会理事、西北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董和平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和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李树忠教授五位当今著名的公法学家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

 

 王军院长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李卫刚副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随后五位公法学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演讲,阐述了他们对“中国社会变迁与宪法”这一主题的独到见解,他们的演讲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莫纪宏教授发言

莫纪宏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我是一个公法学家”。他回顾建国以来法律的发展,指出当今21世纪的社会,宪法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莫教授认为,由于没有特定的社会事实对应,宪法学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研究宪法学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他简要阐述了两点原因。莫教授最后指出,宪法学需要把基础学科、人文学科等综合起来,并和实践的发展相呼应,努力寻找自身的发展契机。

  
焦洪昌教授发言

焦洪昌教授主要围绕 “中国的转型时期研究宪法的学者应担当的责任”这个主题展开论述。他首先提到了“蔡定剑现象”, 阐述了蔡定剑教授独特的治学方法。接下来,焦洪昌教授从中国维稳和人权救济的角度具体谈论了宪法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他对比国内外学者研究问题的角度,总结道,宪法学不仅是宪法和法律适用的问题,更多的会涉及到中国的宪法在推进民主宪政建设里担当的责任,这同时也是法律研究者需要担当的责任。

  
董和平教授发言

董和平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如何来看待中国的人权和宪政问题”。 他指出,食品质量不安全、地沟油、矿难等事件使人们对中国出现的人权问题感到恐慌。董教授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对于现在的人权状况,我们既要看到它的进步,也要看到它的问题;第二,看待人权问题要有客观性,要看到社会问题高发的进步因素。

  

胡锦光教授发言

胡锦光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中国经济连续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的谜底,学习法学目的,公权力的滥用,社会主流价值观和社会的不公平等。他引导同学们一起探究,言语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引人思考。

  

李树忠教授发言

李树忠教授和大家交流的是关于宪法权威的问题。他指出,宪法是最高法,有最高效力,但有一些宪法即使规定了有最高性,在实践中也不可能主张它的最高性。李教授阐述了他对这一个现象的认识和理解。他以德国、法国为例,提出了自己关于宪法权威题的看法。
王军院长点评认为,社会上很多矛盾说到底都是私有财产权和社会公益的矛盾。我们国家今天更多的要关注的还是民主这些基本的问题,这是宪法的另外一个层面。他的结论是:人要变聪明,要有大智慧,要学公法,不能光学技术性的东西。

  

李卫刚副教授发言

李卫刚副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并表达了对五位著名公法学家光临的感谢。在闭幕式上,王军院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向五位著名公法学家分别赠送了一套法学院校庆论文集以示感谢。最后,五位著名公法学家应邀与在场教师合影留念。

  

与会教师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