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会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济法新征程”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5 点击:

图片.png

    2023年4月22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2022-2023年会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济法新征程”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仲裁与调解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司法机构及实务部门共200余位嘉宾和研究会理事会员现场参会,超过2000人次的学界同侪在线观看了年会直播,参与了六大专题的研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阮莹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年会,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民主与法制时报》派记者前来报道此次会议。

图片.png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主会场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仲裁与调解研究中心主任、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长海主持了本次年会开幕式。

图片.png

(图为武长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受中国法学会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历程、国际经济法学科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情况。他对研究会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为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夯实基础。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合作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四是立足长远发展,贯彻落实涉外法治建设新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图片.png

(图为马怀德校长致辞)


  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沈四宝在致辞中向中国政法大学表示感谢,他回顾了研究会近20年的历史和风格特色,分析了本次年会主题提出的国际背景与现实状况,强调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他指出,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今后的工作任务,研究会应在国际经济法领域为国际经贸规则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片.png

(图为沈四宝会长致辞)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丁丁主持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本次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

图片.png

(图为丁丁教授主持颁奖仪式)


    随后,由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乃根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研究会副会长于健龙、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叶军、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高晓力、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贵国、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方向出发,分别为年会发表了题为《贸易数字化的法律问题》《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国际经济法的新使命与新征程》《司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举措》《国际仲裁的中国式现代化》《当代国际经济法的特征与前景》《气候变化政策和国际投资仲裁》《国际法的守正与创新》的主旨演讲,引发了与会人员对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新发展和新征程的共鸣与思考,对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研究颇具启发意义。

图片.png

(上:张乃根、于健龙、叶军、高晓力,下:刘晓春、王贵国、孔庆江、赵骏)

分会场


    在专题研讨环节,国际投资法专题、国际贸易法与数字经济专题、国内法与国际经济法的互动专题、国际经贸争端解决专题、“双碳”目标下气候法治与碳市场争议解决专题、国际金融法专题共6个分会场同步开启发言和讨论,并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近百位专家学者就国际经济法中的前沿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和实务经验,引发了线上与线下的热烈互动,形成了精彩的思想碰撞,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地展现了我国国际经济法学的创新与发展,为此次年会带来丰硕成果。

图片.png


(专题研讨分会场)

闭幕式


    分会场专题研讨结束后,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主持了本次年会的闭幕式;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沈四宝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沈会长高度肯定了本次年会的学术意义和与会学者的学术表现,强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国国际经济法界当前的重要任务,特别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殷期望。闭幕式上,来自湘潭大学法学院的洪永红教授介绍了湘潭大学法学院及其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办学历史和特色,表达了承办研究会下一届年会的诚挚意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会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济法新征程”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片.png

(图为伏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