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WTO法律制度研究 >

吴仪指出,加强经贸合作符合中美根本利益

时间:2008-04-17 点击: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4月3日在美国夏威夷州州长林格尔为她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致辞时说,中美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吴仪说,夏威夷是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的第一站。夏威夷是世界上享有声誉的著名旅游胜地,这里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夏威夷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在旅游规划、旅游管理、旅游产品设计、旅游人才培训和教育等方面都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天,中国国家旅游局同夏威夷州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美利坚合众国夏威夷州政府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备忘录的签署必将大大加强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合作。
    吴仪说,她将在华盛顿与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第十七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双方将就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她以为,妥善处理中美经贸问题,关键是三条。第一,双方都要有诚意,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积极解决问题。第二,多替对方着想,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又要考虑对方利益,不能强加于人。第三,善于求同存异,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从长计议;对双方都认同、都有利的事情,就要抓住机遇,加紧推进问题的解决。
    她表示相信,中美双方都有妥善处理矛盾,加强双边合作,积极促进发展的诚意,通过双方积极沟通和友好磋商,第十七届商贸联委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为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为两国元首会晤创造积极气氛。
    她说,促进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是她此访的目的之一。此次随她访美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由111家企业202人组成。他们将在美13个州的14个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并将同美企业签署诸多商业合同或协议。
    吴仪说,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差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开放程度迅速提高,中美经贸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呈现出更加明显的互利性特征。
    2001年至2005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7.4%,美对华出口年均增长21.5%,2005年美对华出口比2001年增长118%,是美对全球出口增幅的4.9倍,远高于美对其他所有主要出口市场的增长率。2005年,中国由2001年美第九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四大出口市场,成为带动美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她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截至2005年底,美在华累计设立企业近5万家,涉及几乎所有领域。目前,中国已成为美企业海外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与此同时,美企业通过投资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仅2004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过750亿美元。
    吴仪说,事实证明,中美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对新世纪中美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她说,200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9.9%的增长,自全球的进口金额超过了66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预计到2010年,中国国内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美元,年进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届时中国可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
    吴仪最后指出,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中国,应该成为美国理想的合作伙伴。相互依存、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必将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