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WTO法律制度研究 >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举行部长级论坛

时间:2008-04-17 点击:
   4月5日下午,“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举行部长级论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在论坛上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经贸关系的积极意愿。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部长级论坛上发表演讲。廖晓淇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关系,双方的互利合作正在稳步发展。2005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双边贸易额为8.4亿美元,同比增长58%。截至2005年底,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新签经济技术合作合同金额达2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亿美元;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共投资设立中资企业70家,中方协议投资达1.1亿美元,
    廖晓淇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中国将继续走开放之路、共同发展之路,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在相互尊重、互利互益的基础上追求双赢、多赢的发展。南太岛国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独特,森林覆盖率高,海域面积大,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金枪鱼洄游地,镍、金、铜、铝矾土等矿产资源丰富。双方在旅游、农业、渔业、林业、矿产业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他鼓励中国企业通过论坛,增进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了解,积极寻求与岛国发展合作的机遇。
    斐济渔业部长巴基、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纳马柳、密克罗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罗伯特、汤加外交大臣图普、瓦努阿图贸工旅游部长布莱、萨摩亚外交贸易部首席执行官苏瓦、库克群岛外长拉斯姆森和纽埃总理维维安等也在论坛上先后发言。他们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纷纷指出论坛对巩固和发展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的友谊,增进双方互信,促进经贸合作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的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部长们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中国给予太平洋岛国的无私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各国的产业特点提出了一系列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部长级论坛结束后,还分别举办了旅游、交通运输合作研讨会和贸易投资、农业、林业、渔业合作研讨会。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汤加民航部代理秘书长玛阿基、斐济旅游部长纳库瓦、巴新贸工部长廷斯坦、萨摩亚工商劳工部长基尔、密克罗尼西亚经济事务部长苏塞亚等政府官员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航一集团、中冶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等企业的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就如何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旅游、交通运输、贸易投资、农业、林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发表了意见。
    研讨会后,廖晓淇与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瓦努阿图等国部长先后签署了《中斐建立经贸联委会协议》、《中斐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双边政府间协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发展农业集团、华为公司、中航技集团、苏州青旅等中国企业还和上述三国的企业签署了交通、农业、电信、航空、旅游等方面的商业合同。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