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立法建议» 合伙法修订专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修改草案)》修改建议

时间:2008-05-20 点击:
1.      关于合伙的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修改草案)》第二条第一款:本法所称合伙企业,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各合伙人订立的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由普通合伙人对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合伙企业的组织形式包括普通合伙、有限合伙和有限责任合伙。
 
 
 
 
 
 
 
第一,将顺序改为“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合伙经营、共享收益,”比较符合逻辑顺序。
 
 
 
第二,考虑现实中有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人以劳务或技术出资的情况,我国公司法杜绝以劳务出资,合伙企业法作为完全不同的企业形式,是否需要对此加以规范?
 
 
 
 
 
 
 
2.      关于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的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修改草案)》第二条第三款: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是指全体合伙人均为普通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时,合伙人对其本人的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对其他合伙人的行为和负责的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仅以其在合伙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的营利性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修改草案)》第七十三条规定了有限责任合伙的性质特点:
 
 
 
合伙人对其本人的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在合伙财产不足清偿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合伙人对其他合伙人的行为和负责的事项所引起的合伙债务,仅以其在合伙中的财产分额为限承担责任。
 
 
 
 
 
 
 
问题一:合伙人对其本人的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承担的是严格责任还是过错责任?
 
 
 
 
 
 
 
问题二,“合伙人对其本人的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由个人负“连带责任”不当。
 
 
 
 
 
 
 
问题三:合伙人对其他合伙人的职业行为仅以其在合伙中的财产分额为限承担责任,是否应当区分合伙人的通常正常执业行为承担的商业风险和其他合伙人主观上有过错,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才与此执业行为不相关的无过错的合伙人才免于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建议改为:
 
 
 
“合伙人对其本人的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引起的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由若干合伙人共同执业行为和负责的业务事项,其若干合伙人对由此引起的合伙债务承担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合伙人对其他合伙人,由于故意或重大过失的行为和负责的事项所引起的合伙债务,仅以其在合伙中的财产分额为限承担责任。
 
 
 
 
 
 
 
核心点在于:一个合伙人对其他合伙人在非正常业务中产生的合伙债务只承担有限责任。
 
 
 
 
 
 
 
3.有限责任合伙其他方面
 
 
 
(1.)有限责任合伙的责任。有限责任合伙对合伙在经营过程中发生任何债务或损失以合伙的全部财产承担责任。
 
 
 
 
 
 
 
(2.)有限责任的例外情况。在以下情况下,合伙人需要对合伙债务承担个人责任:(a)因合伙人本身的过错行为引起的对他人的债务或对第三人的侵权责任,该合伙人就必须对此承担个人责任;(b)合伙人如果参与了合伙的雇员的不当行为,或者负有监管责任的合伙人参与受其监管的雇员或其他合伙人的不当行为、渎职行为,或者明知其有不当行为或不行为而未能采取适当措施加以制止时,该合伙人要承担个人责任;(c)对于合伙在一般商业环境下发生的、法律明确排除在有限责任保护范围以外的行为,如未能偿还贷款,交付租金或履行其他契约义务等,合伙人依照传统合伙法的规则应当承担个人责任。
 
 
 
 
 
 
 
(3.)有限责任合伙的适用范围:有限责任合伙仅适用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建筑师事务所等专业性机构。
 
 
 
 
 
 
 
(4.)有限责任合伙的风险基金或强制保险。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有限责任合伙应在一定期限内建立最低数额的职业保险,并在合伙存续期限内保持之;或者,在无法获得职业保险时,每年从营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风险基金。该职业保险赔款或者风险基金只能用于偿付合伙债权人对合伙债务的求偿,不得任意动用。 合伙人退伙时对执业风险基金进行结算,五年期满后尚未使用的或结余部分可由退伙人提走。
 
 
 
 
 
 
 
(5.)有限责任合伙的设立程序。已经设立普通合伙的组织,应通过书面申请的方式向其营业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登记部门申请登记。
 
 
 
 
 
 
 
(6.)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的登记管理。普通合伙组织在得到批准后,有限责任合伙成立。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的名称应当以“有限责任合伙”结尾。有限责任合伙可以使用缩写“LLP”或“L.L.P.”取代“有限责任合伙”。有限责任合伙在设立时,应当向工商登记部门提交申请登记文件,载明下列事项:合伙的名称;合伙人的名称及地址;合伙主要营业机构所在地;合伙的主要业务。全体合伙人应当在申请注册文件上签字。有限责任合伙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一定期限内,向工商登记管理部门提交年度报告,包括合伙的基本状况、合伙人名册以及财务报表。未按时提交年度报告,工商登记机关可以撤消该有限责任合伙的地位。在此种情形下,被撤消的有限责任合伙转换为普通合伙。
 
 
 
 
 
 
 
(7.)有限责任合伙的所得税待遇。有限责任合伙课征所得税与普通合伙相同,合伙所从事的业务视为合伙人所从事的业务,合伙的收益与亏损视为合伙人的收益与亏损。
 
 
 
 
更新日期:2006-6-1
阅读次数:2213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