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西南区» 西南政法大学 >

张晓君

时间:2008-05-09 点击:

         张晓君,男,1969年生于云南省永德县,法学博士。现为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经济法教研室主任、法学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重庆歌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法、贸易与环境法、国际税法、WTO规则和涉外经济法律实务。

主要经历:

1990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分配至云南省临沧地区(现为临沧市)工作,曾任该市某乡政府秘书、工商行政管理局外商投资企业科负责人、外商投资管理中心主任。1995年至今在西南政法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间,在该校攻读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涉外经济法方向)、法学博士学位(涉外经济法方向);被评聘为法学副教授(破格)、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学教授;2005年12月—2006年12月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访学(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

主要学术成果:
研究项目
1.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并已完成):
《WTO与西部服务贸易法律政策研究》(重庆市哲社课题)2005--2007。
《国家经济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重庆市软科学课题)2005-2008。
2.政府间国际合作课题1项(主研):
《入世后重庆产业促进政策研究》(商务部:加中WTO能力建设项目)
3.校级重点课题2项(主持):
《环境保护与国际法》(已完成)2003-2005。
《服务贸易救济制度研究》(在研)2007-2009。

专著类
《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国家经济安全法律保障制度研究》,重庆出版社 2007年出版。
《实施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争端典型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系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国际税法研究》,重庆出版社2000年出版。
《国际商事仲裁法律制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

教材及教改论文类
《国际经济法》(高等教育核心教材),副主编,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国际贸易法》(西南政法大学教材),参编,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国际经济法教程》(成人高等法学教育主干课程教材),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新形势下国际经济法教程的教学改革》,载《走进法律》(教改论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国际经济法学教学模式的现状、问题及改革》,载《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11月

论文类(代表性)
《服务贸易多边法律制度的现状、问题与发展》,《湖湘论坛》2007年3月。
《反倾销案的哲学分析》,《学术论坛》2005年1月。
《欧美对华启动纺织品特保程序的背景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甘肃社会科学》2006年1月。
《多边贸易谈判新议题产生背景、发展及启示》,《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3月,(人大复印资料《外贸经济、国际贸易》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全球化下国家经济主权的面临的挑战及理论创新》,载《经济法论丛》,群众出版社2004年12月。
《国际货物贸易中因违约而产生的风险责任探析》,《西北师大学报》2004年3月。
《反倾销因果关系标准探微——基于贸易政策的分析》,《甘肃社会科学》2004年2月。
《反倾销因果关系的立法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现代法学》2004年1月,(《中国经济法学精萃》(2005年卷)全文转载)。
《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监管问题》,《政治与法律》2007年10月。
《个体环境权论》,《法学家》2007年10月。
《国家经济安全与法的关系探析》,《求索》2007年9月。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资产证券化研究》,《重庆大学学报》2007年7月。
《商事仲载的司法干预及其路径选择》,《法律适用》2007年5月。
《澳大利亚电信监管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经济法论丛》,群众出版社2007年1月。
《跨国公司的环境法律责任缘起》,《甘肃社会科学》2006年6月。
《司法权对仲裁的干预及其限度》,《河北法学》2006年4月。
《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管的法制取向》,《四川财政》2003年7月。
《略论滥用国际税收协定》,《重庆工学院学报》2000年8月。
《我国BOT投资方式的立法障碍分析》,《重庆商学院学报》2000年7月。
《略论BOT特许协议的法律性质》,《法学家》2000年3月。
《我国BOT投资方式的立法问题》,《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0年3月。
《无效保证合同的认定及责任问题》,《现代法学》2000年 1月。
《经济法理论研究的成就、缺陷与展望》,《现代法学》1999年3月。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邓瑞平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