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华南区» 厦门大学 >

肖伟

时间:2008-05-09 点击:

 

      肖伟 性别: 男 出生年份: 1965
      系别: 法律系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法学博士
      电子邮件: xiaowei@xmu.edu.cn

个人小传   

        196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1984年考入厦门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法专业,1988年被保送在厦门大学攻读民商法硕士学位,师从薛景元副教授。
  1991年毕业分配到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调离前担任该公司的董事、董事会秘书和法律室主任。
  1991年起开始从事并兼职律师工作,1999年始被聘为厦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1999年6月及2000年6月由厦门市委组织部指派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锻炼,任研究室副主任。
  2000年取得厦门大学国际法学博士学位,师从陈安教授,2001年由福建省人事厅聘为高级经济师职称。
  2001年8月调入厦门大学法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领域为国际贸易法学、世界贸易组织法、案例分析,2003年被评为副教授。

主要讲授课程 国际贸易法学  世界贸易组织法  案例分析  国际经济法  企业法律顾问实务

主要学术观点

1、信用证是开证行受申请人的委托,以行论人的身份授益人达成的凭规定单据支付规定款项的合同。
2、WTO规则既有合作,也有各方斗争妥协的结果。对待WTO规则,我们不能消极接受,被动遵守,而应主动参与发展,积极加以利用。

研究理念和特点 求真,求实。
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有助于解决社会活动中的现实问题。

承担项目

1、WTO争端解决机制研究
2、欧盟反倾销法中公共利益原则研究
3、欧盟反倾销案例研究
4、外商应诉反倾销问题研究
5、特殊保障措施法律研究

主要著作

1、《国际贸易法学》,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涉外经济合同法》,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3、《民事司法改革研究》,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信用证理论与审判实务》,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5、《国际经济法案例教程》,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年版
6、系列专著《国际反倾销法律与实务》,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年7月版(欧共体卷)(美国卷)
7、《合同法案例精解》,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版。
8、《国际经济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9、《欧盟反倾销案例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主要论文

1、《跟单信用证法律性质新论》,《国际经济法论丛》第5卷
2、《试论外贸代理制的若干法律问题》《法律科学》1993年版第4期。
3、《论欧共体反倾销法中反吸收的法律问题及其启示》《国际贸易问题》2005年第9期。
4、《论欧盟反倾销中对公共利益的考量》,廖延豹主编《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研究》(论文集),(香港)华星出版社2004年4月版。
5、《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03年年会综述》,《国际经济法学刊》第8卷,2004年1月版。
6、《跟单信用证欺诈例外原则新论》,载于《厦门大学法学评论》第1卷,2002年11月。



主要社会兼职 厦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泉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厦门英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厦门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秘书长

联系方式 xiaowei@xmu.edu.cn
2185907;1380609577

 
分享到: 0
 
上一篇: 傅崐成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