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华东区» 南京师范大学 >

秦国荣

时间:2008-05-16 点击:

        秦国荣,男,1965年10月生。汉族,江苏省姜堰市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法教研室主任。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江苏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理事。分别于1986年、1997年、2003年获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教学与科研方向为:WTO法律规则;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理论与实务;经济法基本理论;中国法制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在《中国法学》、《法学家》、《法律科学》、《法商研究》、《法学》等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发表于法学类权威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7篇。参编教材及学术论著12部,独立与合作编著学术论著4部,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部,分别为:《市民社会与法的内在逻辑》(2005,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全额资助出版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出版)和《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研究》(2004,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文丛全额资助出版项目,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等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劳动权保障与《劳动法》的修改”(2005-2007)、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WTO法律规则与中国经济法制建设”(2004-2006)、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2-2004)各1项,另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

主要科研成果有:
一、论文类:
1,《论中国法制变革中的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学习与探索》1996年第6期(《新华文摘》1997年第2期索引)。
2,《国际经济一体化与中国法制现代化的内在关联考察》,《科学•经济•社会》1997年第1期。
3,《论中国法制现代化的国际化趋势——兼论中国法制变革中的法律移植》,《学术交流》1997年第3期。
4,《国际经济一体化对中国法制现代化的影响》,《法学》1997年第1期(第二作者)。
5,《法律形式化的意义分析》,《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1996年第4期。(《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1997年第1期转载)。
6,《法律形式化——中国法制现代化的时代课题》,《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1998年第1期(《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1998年第3期转载)。
7,《试论世界法制发展国际化趋势下的中国法制现代化》,《江海学刊》1999年专刊。
8,《论中国法制现代化过程中的几个重大关系》,《山东社会科学》2000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1年第1期全文转载)
9,《国际法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法学》2000年专刊。
10,《知识经济及其全球化对中国法律发展的影响》,载《法律科学》2001年第3期。
11,《试论“三个代表”的思想对确立当代中国法律发展价值取向的意义》,载《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5期。
12,《浅谈民事诉讼期间规定在实务中的几个问题》,载《法学杂志》2001年第10期。
13,《人民调解制度的现代意义分析》,载《新疆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
14,《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清理:法律特征、存在问题及其法治化研究——兼论WTO透明度原则对我国立法的影响》,载《理论与改革》2002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2年第9期全文转载)。
15,《WTO规则与中国法制建设——以WTO透明度原则和司法审查制度为视角》,载《长白学刊》2002年第5期)。
16,《法学教育的基点:伦理与技能》,载《江苏高教》2003年第5期。
17,《经济法学基本理论研究的困境与出路》,载《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5期。
18,《人民调解制度:法律性质、文化成因及现代意义分析》,载《兰州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9,《论法科学生正义观的培养》,载《江苏高教》2004年第2期(第二作者)。
20,《法治社会中法律的局限性及其矫正》,载《法学》2005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
21,Economic globalization, the rules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economic order,“21st Century Law Review No.4,2005”.
22,《维权与控权:经济法的本质及功能定位——对“需要干预说”的理论评析》,《中国法学》2006年第2期。
23,《论WTO反补贴诉讼机制——兼论我国应对国际反补贴诉讼之对策》,《法商研究》2006年第2期。
24,《劳动违约责任:归责原则、构成要件及立法完善》,《当代法学》2006年第2期。
25,The Legislative Objectives and Historical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China Legal Science Journal Agency 2005”(《中国法学》2005年外文刊)。
26,《WTO反补贴措施:价值理念与制度功能——对〈SCM协定〉的法理解读与思考》,《法学家》2006年第4期。
27,《中国反垄断立法的价值目标与历史任务》,《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9期。
28,《法律衡平与劳权保障:现代劳动法的价值理念及其实现》,《南京师大学报》2007年第2期。
29,《国际经济法的缘起及其效力》,《法律科学》200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法学》200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二、论著类:
(一)个人专著:
1,《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文丛全额资助出版)。
2,《市民社会与法的内在逻辑》,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11月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全额出版资助)。
(二)编著:
1,《你所关心的涉外经济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独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劳动合同的订立与解除》(第一作者),南京出版社2000年版。
(三)合著编著:
1,《怎样排解涉外经济合同纠纷》,江苏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2,《怎样排解合同纠纷》,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四)参编著作(部分):
1,《现代理论法学原理》,安徽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2,《中国公民的现代法律观念》,山东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3,《现代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架构》,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4,《法制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5,《新合同法详解与应用》,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6,《中国经济法新论》,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三、主持课题:
1,2002—2004年,主持《WTO规则与中国法制建设》(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项。
2,2004——2006年,主持《WTO法律规则与中国经济法制建设》(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已结项。
3,2005——2007年,主持《劳动权保障与〈劳动法〉的修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目前在研。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