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华东区» 华东政法大学 >

顾功耘

时间:2008-05-09 点击:

        顾功耘,男,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现为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助理、经济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学院公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顾功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经济法、商法,其中经济法研究的重点在于经济法的基础理论和国有经济法律制度,商法研究的重点在于公司法和证券法。


  经济法 在80年代中期,顾功耘教授就开始企业联合的法律问题研究(上海社科七五课题),后出版《企业联合中的若干法律问题研究》(顾担任主编)。同时独立发表了一系列万字研究报告,如∶《我国企业集团立法亟需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论我国经济联合组织的发展与法律调整》、《公有制的第三种形式》、《所有制改革的新构想》、《产业结构的法律调整》等。同时,在国企如何深化改革方面,顾功耘教授也发表了一系列万字论文,如∶《完善国有企业运行机制的法律对策》、《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法制方略》、《论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法理基础》、《改革企业领导体制的构想》、《上海企业组织方式及选择》、《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转变及其法制方略》等。


  从96年始,顾功耘教授作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经济法"学科的带头人主持重点学科的建设,其间,主持完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保险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的运行与法律调整等多项课题研究,组织出版了《经济法丛书》(五本),主编出版了《经济法文集》(三卷)。此外,顾功耘教授完成了重大辞书工程《辞海》(1999年新版)有关"经济法" 全部条目的重新编写工作。


       近两年,顾功耘教授对经济法理论进行了反思,提出了新的构架。成果反映在顾功耘教授主编的《经济法》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0年7月联合出版)以及《市场经济与我国商法和经济法的发展》(载"江平教授七十华诞祝贺文集"《民商法纵论》)一文中,创新在于重新界定了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和范围,特别提出经济法体系的合理架构:宏观经济调控法律制度、微观经济规制法律制度、国有经济参与法律制度、涉外经济管制法律制度、市场运行监管法律制度等五个部分。
商法 顾功耘教授在较早时间就涉猎商法基础理论研究,近年对商法学理论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具体体现在《商法教程》等成果中公司法 顾功耘教授在80年代中期开始关注公司法,并从事《公司法》的教学。顾功耘教授配合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起草了股份公司、有限公司的有关文件草案,为公司法的试点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在我国公司法制定过程中,顾功耘教授也是积极参与。顾功耘教授还直接受邀参与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股份有限公司条例、有限责任公司条例以及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的起草工作。在理论上的成果主要有∶论文《香港公司条例调整的对象》、《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先决条件》、《论我国公司法的基本原则》、《上海市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立法建议》等。接受市政府委托主持研究并完成的课题有∶《股份合作制企业立法问题研究》、《企业兼并法律问题研究》,同时为市政府制定有关规章提供了草案文本。两项立法研究均得到专家的好评,其中《股份合作制企业暂行规定》(草案)的体系及绝大多数内容被正式颁布的《上海市股份合作制企业暂行规定》所接受。


  顾功耘教授在公司法方面主编的著作及教材主要有∶《实用公司手册》(曾获日本赤羽优秀著作奖)、《公司的设立与运作》(曾获上海汽车基金优秀著作奖)、《公司法》(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公司并购法论》(上海市曙光计划资助项目)。此外,还与他人合著《公司法简论》、《新编公司法教程》等。


  我国公司法颁布实施后,顾功耘教授又投入公司法完善问题的研究。发表的主要成果有∶《中国现行公司法律制度的不足与完善》、《建立重整制迫在眉睫》、《股份有限公司治理结构三问题》、《公司法第一次修改及其影响》、《全面修订公司法的基本思路》、《全面修订公司法的若干意见》、《论公司兼并的法定形式》等。2000年5月顾功耘教授主编出版了《市场秩序与公司法的完善》一书,提出了公司法修改的建议稿。收到了广泛的好评。

 
         证券法 对证券法的研究,顾功耘教授起步较早。顾功耘教授参与了《上海市证券交易管理办法》的起草讨论,并对实际操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为了尽快培养熟悉证券法方面的人才,顾功耘教授拟定了证券法教学大纲,并组织人员编写教材。93年2月顾功耘教授主编的《中国证券法学》正式出版,它成为我国有关证券市场专业人员进行证券法系统培训的第一部教材,也成为我国高校证券法教师的培训教材。这部书后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它的理论框架至今仍为学者们所沿用。


  顾功耘教授还参与了《证券法通论》的编写改稿工作(任副主编),主编了《证券法》(徐学鹿教授主编的《商法丛书》之一部)。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法学核心课程教材《商法》一书中任副主编,编写"证券法编"。有关研究论文主要有∶《关于证券交易所监督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法制∶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略论"关联交易"的法律问题》、《关于推进市场化建设的若干建议》、《证券法的主旋律》、《论金融危机的防范及其法律对策》、《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等。


  顾功耘教授一直身体力行,以自己研究的成果和所掌握的证券法知识为证券市场服务,在制定我国的证券法过程中,顾功耘教授多次提出草案修改建议,不少建议被立法所采纳。顾功耘教授是上海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专家委员会委员。针对立法上的空缺,顾功耘教授经常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的建议。在促进"君万之争"、"申华事件"、"大港-爱使章程之争"、"郑百文重组"等重大事件解决过程中均起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