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东北区» 吉林大学 >

刘亚军

时间:2008-05-09 点击:

刘亚军,女,生于1969年12月,吉林长春人。

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4留校任教,1996年9月聘讲师,2001年9月聘副教授,2004年9月聘教授。2001年开始担任国际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生导师。2006年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部主任,知识产权法学会高级会员,国际法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知识产权法。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电子邮件:liuyajun_1220@163.com

开设课程:  

本科生:国际贸易法 国际知识产权法  

研究生:国际知识产权法

承担课题:  

1、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 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主持人。 

2、国际技术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2004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主持人。  

3、2005-2007 吉林大学新世纪教育改革一般项目:知识产权法教学机制创新探索与实践。项目主持人。  

4、2006-2007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大图们江区域合作的法律研究 2006023, 2006—2007,主要参加人。  

5、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 :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 2011B015 主持人。  

对外交流  

2006年12月,赴台湾访学。  

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赴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访学。  

主要著作 

专著:  

1、《引渡新论----以国际法为视角》,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版;  

2、《完善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  

主编:  

《国际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标准 利益 选择》,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  

参编:  

1、《加拿大学辞典》(撰稿人),吉林教育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2、《美国公司法概论》(撰稿人),延边大学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3、《国际经济法概论》(撰稿人),吉林大学出版社,2000年8月版。   

4、 《国际经济法案例教程》,科技出版社,2005年8月。  

5、左海聪主编:《国际经济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0年版。  

学术观点   

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制并不存在着根本性的合法性危机,即长远总体的认同感危机,但却存在着暂时的、局部的利益失衡和公平偏差,即暂时局部的认同感削弱。因此,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制不需要做出根本性的变革或者推倒重来,但却需要自觉努力实现动态利益平衡,从而进一步满足合理性期待,进而增强被削弱的认同感,即增强对该体制合法性的认同。  

主要论文 

1、《浅析软件的合法复制品所有人与软件的复制品持有人 ——以权利保护为视角》,《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2、《完善我国地理标志法律保护实证分析》,《当代法学》,2004年第2期;   

3、《入世后对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的几点认识》,《大连海事大学法律论坛》(文集),2003年12月版;   

4、《浅析未在中国注册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行政与法》,2003年第11期;   

5、《浅析政治犯罪不引渡原则》,《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6、《入世后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的发展》,《民法现代性与制度现代化》(文集),2002年12月版;   

7、《网络环境下的域名保护》,《中国商法年刊》(文集),2002年10月版;   

8、《浅析引渡的新形式——向国际刑庭乃至国际刑事法院进行》,《法制与社会发展》,2002年第1期;  

9、《入世与我国外贸代理的进一步完善》,《当代法学》,2002年第1期;  

10、《浅析引渡新形式—向国际刑事法庭乃至国际刑事法院进行的引渡》,《法制与社会发展》,2002年第2期;   

11、《入世与我国外贸代理制的进一步完善》,《当代法学》,2002年第1期;

12、《论引渡与公共秩序保留》,《法制与社会发展》,2001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摘卡》收集)  

13、《国际电子商务中域名与商标的冲突与协调》,《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年第3期;   

14、《论倒签提单的法律性质及法律责任》,《吉林大学学报》,2000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5、《试论条约在中国国内法上的适用》,《吉林大学学报》(增刊),2000年第5期;  

16、《论国际洗钱犯罪及对策》,《吉林大学学报》(增刊),2000年第4期;  

17、《引渡与国际法》,《法制与社会发展》,1999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摘卡》收集)   

18、联合国与公共健康,《当代法学》,2005年第5期;  

18、《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标准解读与启示:以利益平衡为视角》,《吉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 

20、《国际特许经营中商标独占使用权保护的困境与选择》,《当代法学》,2006年第4期;  

21、《国际标准、利益平衡、现实选择——维护我国知识产权利益的路径选择与对策分析》,《国际经济法学刊》第2期,2007年6月;

22、《虚拟角色法律保护刍议》,《当代法学》,2008年第4期;

23、《入世承诺与中国应对:兼析我国知识产权获得与维持中的司法审查制度》,《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24、《WTO知识产权协定中的禁止权利滥用原则探究——以利益平衡为视角》,《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9年第5期,第二作者;  

25、Analysis on the legal protection of merchandising rights in characters.Front.Law China  2010,(5),第一作者; 

26、《 我国注册驰名商标法律保护中的问题与思考》,《法学杂志》,2010年第6期,第一作者;  

27、《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合法性危机的质疑与反思——合法性危机抑或合理性期待?》,《国际经济法学刊》2011年第1期,第一作者;  

28、《在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界定与治理探析》, 《商业研究》,2011年第11期。

 
分享到: 0
 
上一篇: 韦经健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