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东北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 >

赵海峰

时间:2008-05-11 点击:

赵海峰,男,汉族,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学、欧洲法学、国际司法制度和比较法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 硕士生导师。
在教育经历方面,1984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学专业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1994年起在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学习,1996年获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欧洲刑法与刑事政策法学硕士学位。1997年7月参加法国国际人权学院在斯特拉斯堡组织的夏季国际人权法培训班。1996年起,在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在工作经历方面,1984年至1996年,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书记员、法官,其间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的起草工作。1994年至1995年,在法国最高法院、巴黎上诉法院、巴黎若干国际律师事务所考察实习。1997年至1998年,先后担任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客座讲师和客座副教授。1997年至2002年,任中欧“欧洲法”培训项目第一、第二、第三期协调人。2002年5月至2004年8月,担任中欧人权学术网络项目经理,任职于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法学院爱尔兰人权中心。2004年9月,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人文学院法律系主任。2004年10月,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经贸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欧洲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2005年10月,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2006年1月,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法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外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和客座研究员。2006年10月,担任法学院教授会主任、后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赵海峰教授目前的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航空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空间法学会会员、国际诉讼法学会会员、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会员、法国欧洲刑法研究会会员、哈尔滨市法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市劳动仲裁学会副会长等。在担任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理事长期间,组织、领导和推动了多项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赵海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法学,尤其是外层空间法学、欧洲法学、国际司法制度等。其主编的教材《国际法学》于2009年1月出版。在外层空间法学方面,完成和主持省部级课题三项,发表中英文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合著)一部,主编我国第一部空间法学术刊物《空间法评论》(已出版1-3卷)。在欧洲法学方面,曾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刊物《欧洲法通讯》5卷,主编、翻译、撰写《欧洲法问题专论》(专著)、《欧盟法律体系》等欧洲法著作若干部。在国际司法制度方面,主持省部课题一项,发表论文20篇,主撰《国际司法制度初论》一书。在比较法学方面,主编了法国现代法学名著译丛(中国法律出版社出版)(已出版三本),并出版了译著若干部。
近年主要学术成果有:以中文、法文、英文在《比较法研究》、《法学评论》、《环球法律评论》、《欧洲研究》、《中国国际法年刊》、《当代法学》、《中国刑事法杂志》、《人民司法》、《法学家》、《法学杂志》、《法律适用》、《中国航天》、《刑法论丛》、《诉讼法论丛》、《刑事法评论》、《欧洲法通讯》、德国《German Journal of Air and Space Law》、法国《Gazzette du Palais》和《Revue de Sciences Criminelle et de droit comparé》等刊物上发表有关欧洲法、国际司法制度、空间法、比较法和刑事政策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译文80余篇,其中两篇论文(合著)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撰写、主编和参与撰写著作10余部,译著(合译)《世界法的三个挑战》、《为废除死刑而战》、《国际法上的废除死刑》等6部。1998年创办全法法律和经济协会《欧洲法律与经济评论》(法国巴黎)杂志并任主编(至2004年)。2002年5月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海外法学学子文库》主编,担任《国际法与比较法论坛》主编。完成和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担任(过)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的项目主持人、项目协调人、项目经理。曾作为我国代表团成员、法律顾问参加联合国第45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会议,曾赴西班牙、印度、英国等国参加国际宇航大会空间法年会并宣读论文,参加国际诉讼法学会京都大会并宣读论文。此外还数十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或主题发言。
赵海峰教授的主讲课程为本科层次的国际法、外国法制史等,研究生层次的外层空间法研究、国际法原理、国际司法制度、WTO规则与判例等。赵海峰教授认为,鉴于国际司法最近的蓬勃发展和在国际关系中作用的日益重要,应当将其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予以构建。其在研究生层次率先开设了《国际司法制度》课程,到目前已完成两届的讲授。赵海峰教授在法国Seminaire基础上创立、发展和坚持实践若干年的“研究讨论教学法”获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认可。
在荣誉和奖项方面,2005年获得“黑龙江省第二届杰出法学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12月获得“第三届黑龙江省留学人员报国奖”;2008年12月获得哈尔滨市“杰出法学专家”称号。2006年获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1项;2008年获得黑龙江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编著译著)二等奖1项、(论文)三等奖2项;2009年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