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国际经济法 >

完善企业融资法律环境的新探索———评介《中国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研究》一书

时间:2009-03-26 点击:
高晋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随着现代商品生产的快速发展,大批企业蓬勃出现。如何解决企业资金短缺及依法融资的问题,不仅成为困扰各国经济理论界、经济实业界的世界性难题,而且也成为各国立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樊鸿雁、姜南所著《中国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研究》一书,基于我国目前经济处于转型期的特点,以国内企业融资所涉及的相关法律制度为研究对象,在借鉴经济发达国家解决企业融资方面的经验与相关立法的基础上,一方面分析了我国企业在现行法律体系下如何更充分地利用已有立法解决自身的流动资金来源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我国现行融资立法的剖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相关融资立法的建议,是企业融资法律领域的一部有较高质量的新作。
通读全书,给人以如下感觉:
第一,体系新颖。该书以企业融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融资方式入手,系统地介绍了银行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实业投资基金融资、商业票据融资、融资租赁融资、信托融资、典当融资以及民间资本融资等各类不同的企业资金来源,通过分析、对比各种融资方式的现行法律规定、适用条件及其优势与局限性,使各类企业明确自己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何种融资方式更适宜自身的发展。例如,缺少资金的、初创阶段的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发行股票或债券融资显然又不具备条件,创业投资基金是其较佳的解决资金来源的途径。
第二,论述角度新颖。该书并非从经济学的角度论述企业融资,而是从法学的角度探索了如何完善中国的企业融资制度。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经济学家探讨的重要课题。而且随着企业融资理论的发展,西方国家还针对企业存在的不同融资行为,不断地完善相关立法,建立起了比较健全的融资法律体系,以防范非法融资活动的存在。然而,在我国的法学领域,与企业融资相关的法律规范的制定及融资法律体系的逐步建立,还是近十来年的事情。而关于企业融资制度的法学理论研究则还处于分而论之的阶段,系统地、统一地研究企业融资问题的法学理论尚处于起步阶段。强化企业融资法律制度建设的理论研究,以指导企业的实际融资活动依法进行、降低企业融资风险的发生,这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该书正是从法学研究的角度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完善企业融资的法律环境,以便我国能够建立起健全的融资法律体系,解决目前存在的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第三,观点新颖。作者在着意对各种企业融资基本原理进行阐述的同时,还在一些融资立法与实践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从而使该书更具理论气息和探索价值。例如:(1)作者认为,信用是市场经济规范有序运行的基础,良好信用环境的缺失是导致金融秩序混乱、引发金融风险、加剧企业融资难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守信行为成本高,而失信行为成本低、收益大,致使守信的企业退出市场或自动放弃守信原则。目前需要建立健全信用法律制度对社会经济主体的经济行为进行刚性约束并严厉制裁,以此防范融资风险。就银行信贷而言,可以通过银行业的联合制裁、禁止开立新的账户、禁止提供新的贷款、停止为失信企业提供结算服务等方法惩治失信行为。(2)作者提出,在企业债券融资过程中,企业具有信息优势,而投资者处于信息劣势,故需要从保护债券投资者利益方面完善立法,如建立并完善企业债券发行中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消除或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风险;设立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行使对公司的监管权;建立偿债基金制度以减少到期债务不能清偿的风险;建立企业债券市场的民事赔偿和刑事惩罚制度以维护社会公正。(3)在与融资租赁融资相关的法律问题中,首先应考虑的是融资租赁法律制度的立法模式问题。基于我国目前的融资租赁发展状况和现行立法,作者认为科学的模式是以制定专门的融资租赁法为中心,以完善对融资租赁关系进行调整的民商法为基础,同时以修订现行金融监管、税收、会计、外汇管理、保险等法律制度为补充的模式。另外,法律应当赋予融资租赁交易中承租人就租赁物的瑕疵而对出卖人直接索赔的刚性权利,避免出租人在无任何利益驱使下,怠于行使索赔请求权的情况发生。(4)作为周转资金应急的融资新渠道,典当融资具有小额、短期、便捷、安全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为解决典当融资中存在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欠缺等问题,#p#分页标题#e#
作者认为应对典当行业的法律框架做远景规划,尽快制定《典当法》,并对房地产典当、股票典当、无形财产权典当等新型典当业务制定相关操作细则。在典当业管理方面,需要建立全国典当行业协会以实现典当行业的自律管理。作者的观点还体现在其他诸多方面,在此不一一评述。总之,作为研究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的学术性专著,该书尽管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无论在体例安排上,还是学术观点上都已有重大改进。既向我们展现了企业融资在法律领域、经济领域诸多原理的意蕴,又促使我们对实践中存在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确实值得一读。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