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国际经济法 >

南望破产重整的启示

时间:2009-03-29 点击:
南望集团若重组成功,则有望成为新《破产法》颁布后,浙江乃至全国首例破产重整成功的民营企业。
南望破产重整的启示
2008年11月15日,南望集团破产 重整方案在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终于获 得通过。虽然这是重整过程中标志性的 一步,但在许多当事人眼里重整远非成功结束。
重整方案终获通过
2008年3月,浙江安防行业龙头南望集团资金链骤然断裂。截至5月20日的资产审计结果表明:南望远程图像监控系统等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市场尚存,如持续经营,南望的净资产为一7.6l亿元;如破产清算,净资产则为一8.354, 亿元。在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南望第二大股东三花集团的推动下,原有出资人的所有股东权益清零,破产清算组全面接管破产财产。
破产重整实际上是一个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在10月27日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所有债权人一共被分为四个小组:13家出资人、13家有抵押担保债权人、153家劳务债权人、150家普通债权人。当时由于不债权清偿比例过低(22.51%),超过50%普通债权人反对,破产重整方案遇挫。
重整清算组组长、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沈田丰表示,22.51%的清偿比例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不是谈判的结果。接下去又是一轮轮的协商, 需要对普通债权人做大量的思想工作,而《重整计划(草案)》也在一些细节上做了调整。我们在排兵布阵上也是花了最多的精力,排来排去看哪个最合理。
给许多危机企业的启示
尽管重整方案在债权人大会上获得通过,但仍不排除重整不成功的可能。重整计划有一个执行期,万一南望的产品在市场没有起色,债权人内部达到足够多的票数,在法律程序上仍可退回到破产清算。况且,投票中只是同意的债权人数没有超过半数,而债权金额已经超过50%。即使最终还是不能在债权人会议上通过,不排除法院根据有关法律强制执行的可能。
不论如何,在破产这一舶来品仍被讳言的中国企业界,曾经作为明星企业,南望若能渡尽劫难,无疑将给许多危机企业提供一个很好模板与榜样。
《破产法》应该换个别名叫《企业重生法》。沈田丰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提供了一个能够平等地对待所有债权人,公平地分配利益的法律框架,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有一系列大家坐下来协商解决矛盾的好机制。
一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的财产也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就给了债务人一个宝贵的喘息机会。#p#分页标题#e#
2008年12月12日,正在等待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草案的南望,主营业务如常运转。公司门外幽长的走廊中间,绿色的标识指着逃生门的方向。南望究竟能否从此门重生,本刊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