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法律书评 >

《国际商法论丛》第11卷前言

时间:2013-10-22 点击:

《国际商法论丛》于1999年创办,至今已走过14年的历程。整体而言,刊物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术风格,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学术新秀交流的重要平台。

长期以来,《国际商法论丛》依托于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2年更名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特色。第一,强调国际视角和比较研究:刊物所登载的文章注重从比较法的角度特别是从英美法的角度,对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强调借鉴国外的最新理论成果促进国内学术研究的发展。第二,突出理论服务实践的价值取向:刊物所登载的多篇文章对我国的民商事立法和政策的制定或修改产生了影响。第三,在特色领域形成了发表优势:刊物集中在国际经济法、比较民商法、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投资法等领域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

从本卷开始,《国际商法论丛》将对编辑委员会、刊物字数、栏目板块、审稿程序等进行改革。第一,重组编辑委员会:邀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的专家和法学界的知名专家担任编辑委员会委员,进一步提高论文审核的严格性。第二,缩短刊物的出版间隔:法学界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为了使成果尽快产生影响力,满足学界的研究需求,刊物从本卷起将从每年出版一期增加到每年出版两期。第三,对刊物进行电子化改造:为方便读者查询和引用,刊物联合“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和“国际经济法网”(http://ielaw.uibe.edu.cn)对论文进行电子化改造,读者可以在上述两个网站上阅读到本刊前十期论文的全文。此外,刊物还将进一步优化稿源、完善栏目,尽最大努力将学术界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奉献给大家!

本卷共刊载18篇文章,依然延续着《国际商法论丛》的学术风格和特色。

在法学教育领域,王军的文章探讨了在采用英文原文判例教材进行教学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几个关键问题。文章介绍了选取和剪裁英文原文案例的方法,以及在选取和剪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者建议,教师在授课过程应该注意引导学生积累国外法律中的核心概念和术语。

国际贸易法是本刊关注的重点。陈利强、屠新泉的文章对美国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美国贸易调整援助制度旨在援助受进口贸易竞争冲击的工人、企业与产业,帮助工人重新就业,恢复企业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文章指出,美国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将对日益深化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何启豪的文章分析了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同时适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所引发的法律问题。文章认为,在美国制定法没有明确规定的前提下,同时对中国商品适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不仅背离了美国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反补贴措施的传统,还导致了重复救济等问题。向秋英的文章探讨了WTO及其争端解决机构与美国主权之间的关系。作者认为,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美国很容易违反WTO规则及其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同时,WTO及其运作使美国的国家主权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樊奕君的文章探讨了GATS视角下的政府管理权问题。作者建议,应该在WTO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拓展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管理权限,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发展我国的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金融法、国际投资法和国际仲裁法是本刊的优势领域。陈兰兰、田晓云的文章分析了衍生交易清算机构的操作风险。作者建议,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应当加强对衍生交易清算机构的风险监管,对清算机构成员资格、清算机构的风险管理与违约管理等制定规则。葛向孜的文章从投资者的事后救济角度分析了金融领域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作者对英美法和大陆法国家的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指出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及实施投资者事后救济的必要性。周琳静、张国平的文章对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进行了研究。作者认为,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是一柄“双刃剑”。文章还对我国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崔起凡的文章系统分析了国际商事仲裁中取证的法院协助,并对我国《民事诉讼法》和《仲裁法》中相关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国际私法、国际商事组织法和国际竞争法是本刊的特色领域。兰磊的文章对美国法上条约的非自动执行性进行了类型化分析,并分别考察了每种类型的形成原因、性质和判断标准。齐倩倩的文章探讨了公司法人格否认制度下的子公司债权人利益保护制度。作者指出,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母子公司的管理体制,更好地保护子公司债权人的利益。齐琪的文章从反垄断法的视角探讨了竞争中立法律制度。作者指出,竞争中立法律制度是欧美等发达国家针对中国提出的一项新制度,将对我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在比较侵权法领域,美国学者斯蒂芬 D. 舒格曼的文章建议对美国侵权法中的损害赔偿金规则进行调整,具体涉及侵权赔偿金是否是受害人的首要获赔渠道、一般损害赔偿金、收入替代、受害人过错、律师费、惩罚性赔偿金等六个方面。刘丽的论文借助案例分析的方法,对英国法上私人妨害的概念、范围、私人妨害的被告的类别等进行了系统分析。邓立婷的文章从比较法的视角对不当得利制度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从不当得利请求权基础的理论、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返还效力、不当得利请求权与其他请求权之间的关系四个方面提出了完善我国不当得利制度的建议。

在比较财产法领域,李莉的文章比较分析了英美法和大陆法制度上的知识产权质权制度。文章认为,完善知识产权质权制度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大有裨益。作者从统一登记、完善价值评估机制等方面对我国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赵海乐、石伟在对美国联邦《跨州土地销售充分披露法》进行完整翻译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和介绍了该部法典。文章指出,信息披露制度有效地保护了买受人的利益,减少了交易纠纷。文章认为,该法所规定的信息披露、冷静期和撤销权等保护买受人利益的专门制度,对我国极具启示意义。

在律师制度领域,赵鑫的文章对英国、美国与中国律师收费制度进行了比较研究。作者认为,律师收费制度是关系律师行业发展和司法资源配置的重要制度。文章在比较分析英国、美国和中国的律师收费主体、方式、标准、原则和争议解决机制的基础上,对我国律师收费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国际商法论丛》第11卷的出版及其所进行的改革,都将为刊物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我们携起手来将刊物办得更好!

 

相关附件

110502/_092043534.jpg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