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法律书评 >

《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年)》序言一

时间:2012-01-06 点击:

在国际法的发展史上,2011年是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10月25日,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权利40周年纪念日。12月11日,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我和我的同事们克服了异乎寻常的困难,终于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关于WTO争端解决的年度报告。这是我们献给祖国的一份厚礼。

在此书付梓之际,我代表我们的团队,向那些对此书的荣誉出版作出了贡献的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首先要感谢中国商务部著名的WTO法律专家周晓燕女士和李成钢先生在百忙之中给本书赐稿。同时,特别要感谢的是,前WTO上诉机构主席、享誉世界的WTO法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教授詹姆斯•巴克斯先生在日理万机之中拨冗为本书作序。此外,还要感谢我的学生们在“后台”投入的辛勤劳动。他们帮我们查阅资料、翻译文献和校对稿件,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本期年度报告由3个板块组成——“发展概况”、“专家评论”和“经典案例”。在“发展概况”板块中,本人撰写的文章对整个WTO争端解决机制自1995年成立至2010年的发展概况进行了总结。文章的结论是:该机制的运行是有效的,促进了成员对WTO规则的遵守,保障了成员在WTO多边体制中的利益。龚红柳女士的文章分析和总结了2009年——2010年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这一阶段的新发案件。该文揭示了,中国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磨炼,从“入世”伊始的稚嫩新手成长为勇于抗衡美、欧等发达成员的生力军。戴萍女士和邢文达先生的文章对争端解决机制的历史演变作了概述。

在“专家评论”板块中,周晓燕女士、李成钢先生和蒋成华先生、郭策先生以及詹姆斯•巴克斯先生,阐述了他们对争端解决机制的精辟见解,与此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鲜活信息。

在“经典案例”板块中,我和我的同事盛建明先生、龚红柳女士、陈卫东先生、刘彤先生以及陈若鸿女士,分别对涉华的两个重要案件以及其他成员之间发生的6个重要案件进行了述评。在述评过程中,作者们没有止步于对案件本身发展的叙述,而是致力于揭示这些案件发生的背景、它们在方方面面产生的深远影响和它们所触及的法律背后的政治、经济制度。

借此机会,我想对我的学生们说:随着中国的自身国力的增强,中国未来必定在联合国、WTO以及其它重要的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你们作为中国的未来应当在其中担当起重任,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奉献出更多的力量。你们当中应当有愈来愈多的人参与到WTO争端解决的工作中,作为代理律师展现才能,或作为裁判官主持正义。WTO法律领域并非高不可攀,不要被长达几百页的案例报告吓倒。只要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任何一个法律领域的堡垒都可以被你们攻占。

我们的《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年)即将面世。在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我满怀自信地认为,我们对WTO争端解决以年鉴形式进行的系列研究,不仅将为中国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和研究的人士打开了解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窗口,还将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实时动态提供媒介,更重要的,将为广大学生研究WTO争端解决案例的发展提供教材。

最后,我要感谢法律界的同仁宋学成先生以及我的博士生张乐田先生。不久前他们个人慷慨解囊,支持我在经贸大学建立研究中心,为中国的法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注入动力。

                                                 王 军

                                                 2011年11月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相关附件

120106/_161K5B5.jpg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