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法律书评 >

国家级精品教材《国际商法》出版

时间:2010-11-02 点击:

由国际商法领域的著名法学家沈四宝教授和王军教师合力编著的《国际商法》(第二版)已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于近期出版。该书的封面上醒目地印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标记。以下是该书的“第2版序言”:

       此书是作为全国精品教材出版的。基于这样的背景,在书写这一版《国际商法》的序言时,作者感到十分地欣慰;与此同时,鉴于此书将会在更大的范围内产生影响,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近年来,国际商法学科和课程的独立性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首先是由于知识的分类走向细化的必然性。从古至今,人类对知识的探索、积累和发展经历了从粗分到细化的过程。人类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教育的发展也经历了同样的历程。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国家法学课程细化的程度代表着其法律教育发达的程度。[1]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法学专业的课程被分为14个门类,其中包括国际法,国际经济法是国际法的一个分支,而国际商法一般又被理解为国际经济法的一个分支。其结果是,在许多法律院校,国际商法是作为国际经济法课程的一部分在一门课程中开设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际经济法教学,乃至国际商法教学的发展。今天,随着国际经济贸易和法学科学的发展,国际商法的内容得到了不断的扩展,其中所含门类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细化。[2]这是促使国际商法独立的客观条件。
        其次,从概念上说,国际经济法是经济法在国际领域的延伸,而经济法属于公法;国际商法是商法在国际领域的延伸,而商法属于私法。因此,让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在学科乃至课程分立门户,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
        更为重要的是,从构建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的需要出发,认可国际商法的独立性,将其设置成为独立的学科和课程,可以实现学生专业知识的细化和深化,使其知识结构适应日益国际化和商业化的社会的需求。
        与2002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商法》相比,这一版《国际商法》对有些章节作了较大程度的“瘦身”,以便使其内容更加清晰和凝练。此外,在一些章节中,[3]作者在写法上进行了“改革”:将较多的原汁原味的经典法律条文引入书中,使学生有机会对其做出自己的评判,而不是仅仅让他们记住教科书的作者得出的结论性的观点。
       本书共包括10章。其中,第一至五章和第十、十一章由沈四宝撰写;第六至九章由王军撰写。 

注释:
[1]笔者注意到,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排名靠前的法学院的课程都能开到100门左右。
[2]目前在经贸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商法”的名目下,已经设置了一系列独立的课程。其中包括:比较商事组织法、比较公司融资法、比较破产法、比较证券法、比较合同法、国际货物买卖法、比较财产法、比较侵权法、比较产品责任法、海商法、比较保险法、国际信用证法律与实务、比较票据法、国际商事仲裁等等。
[3]例如关于货物买卖的第七章。 

                                                                                                                                                                                                                                                                               

 

相关附件

100611/_2302261D.jpg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