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法律书屋» 法律书评 >

从法学教育大师的思想和经历中获得启迪——《法律的真谛是实践》一书简介

时间:2008-07-07 点击:
《法律的真谛是实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沈四宝教授的作品集,由法律出版社于近期出版。全书41.8万字,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演讲选录”,收入了他的演讲稿计28篇;第二部分是“学术文章”共22篇;第三部分收入的,是“专访及新闻稿”,共有6篇。书的最后,还有“学生感言”10篇。从这些文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人生旅途的方方面面:他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秘诀,他的教学思想和育人的方法,他的领导艺术,他的重要学术成果……

沈四宝教授的奋斗是成功的。用他的博士生钱峰(曾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现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在其中一文“老师沈四宝”中的话来说,“他是名人……他是能人……他是成功之人……”。法学界的年轻同仁们可能会问,他成功的秘诀何在呢?这当然不是用三言两语可以讲清楚的。但此书中的某些内容可能会对我们有所启示。沈教授在“和祖母在一起的日子”一文谈到:他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了。当时填写表格,总要写上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而他总会对着表格而伤心之极。但有时反过来想,可能正是由于自幼丧父,才造就了他粗旷的性格和自立的精神。他在另一篇文章“十年磨两剑”中写到:我的性格特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执着,或者说不畏人言,还有一个就是,有毅力、顽强,每当认准了一个方向,确定了要办的事,就要立即办、坚决办、坚持办,不达目的不罢休,办什么都要有这么一种劲头。这种自强不息和坚忍不拔肯定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他的成功与他的珍惜时间也是分不开的。在“跨越四分之一世纪的友谊”一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美国读书时曾与一些美国朋友外出度假。当时,女孩们都带了大量的衣服,以便每两三个小时换一套新的,而他的朋友保罗带的两个大皮箱里全是文件。保罗的时间观念,那种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工作精神,对他感染极深,而珍惜时间无疑也是他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

沈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法律教育家,国家级教学名师。那么,他的治学思想是什么?这从该书的标题——“法律的真谛是实践”可见一斑。在该书的扉页上,又有他的导师、北大法学院芮沐教授的一句座右铭:“法是一门行为科学、实践科学”。在“对母校北大法律系的寄语”一文中可以看到,他在北大65级法律系同学聚会之际讲道:在我工作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我们历来都要求学生们成为三会人材,即:精法律、懂经贸和通外语。这一路子已坚持走了20年;这2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这样的学生比较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他们就业面广、实际工作能力强,学生一直是供不应求。类似的思想和表述在此书中还有很多,但仅从这几处即可看出,这位法学教育大师的基本治学思想是:深奥的法学理论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法律实践之中;进一步说,作为法学家,必须去研究能够指导法律实践的理论;作为法律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学到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

沈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的法律教育家有哪些具体的教书育人的方法呢?对此,通过这本书中也可获得很多的了解。比如,他非常重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在今天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但沈教授在“法律人素质及能力的培养”一文中将其具体化了。他说:作为一个法律人,要学会用法律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的方法。这首先是指,要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又称稀薄能力,即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在此基础上分清主次矛盾。其次是识别真伪、去伪存真的本领。再次是,作为一个法律人要具备特殊的、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第四,要具备清晰地表达的能力和有效的聆听能力;他常常说,会听往往比会说还重要。第五,要尊重别人,乐于助人,处理好人际关系。第六,要塑造与自己专业相适应的性格和特点:作为法律人,要有强烈的自信心,要有毅力、百折不挠,还要为人热情,善于交往。第七,要有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第八,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注重本土化。从法律实践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成功的法律执业者的经验总结,而对法学院的学生来说,这恰恰是他们塑造自己的标准。

沈老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一所在我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国际经贸法律人才而著名的法学院的院长。那么,他又有什么领导艺术和治院之道呢?对此,他在“搞好教学工作要有三才”中说:办教育关键是抓三“才”,一是人才,二是教材,三是钱财。显然,在他的心目中,人才是摆在第一位的。从 “一将难求”一文可以看到,他为了让他的副手三年从副教授破格晋升为教授而专门写给学校评委的发言稿。最后,该篇稿件的内容打动了评委,他对这个副手的破格提拔获得了成功。

以上所述仅是该书内容的点点滴滴。不同的读者在阅读该书时肯定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无论是哪一位读者,从何种不同的角度去读,都会受益匪浅。
[戴萍]2008年2月19日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