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美欧各方利益团体表达对TTIP谈判之关切

时间:2013-06-17 点击:

随着今(2013)年7月预计展开之「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谈判时间渐近,相关议题在美欧境内引发广泛讨论,美国各方利益团体对于食品安全、网络隐私、环境保护及法规整合等议题表示关切;至于欧盟则于今年523日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会期中,以406票赞成、105票反对及28票弃权之投票结果,通过决议案,要求欧盟执委会于未来进行TTIP谈判时,除须捍卫与食品安全及智慧财产权相关之「欧盟价值」(EU values)以外,更纳入「文化例外」(cultural exception)条款要求排除视听产品及服务于TTIP谈判范畴。 

  在美国方面,公共市民消费者团体(Public Citizen)表示不应为了与欧盟签订TTIP协议,而降低美国关于食品安全之保护标准,其认为美欧双方本来就有不同政策考虑,而订定不同之食品安全管制标准,例如相较于美国而言,欧盟消费者对于基因改造食品之反对声浪较为强烈。又关于网络隐私权方面,美国政府似有意在TTIP推动放宽电子信息跨境传输有关之管制措施,目的在使如GoogleFacebook等美国公司,受限于欧盟隐私权保护规定无法提供若干服务之情况获得改善,对此数字民主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执行长切斯特(Jeff Chester)表达,不应为了增加电子商务交易而牺牲网络隐私权。此外,就环境保护方面,世界海洋保育组织Oceana表示,希望美欧双方对于过度捕捞之渔业补贴政策,以及减少全球各地非法、未通报且未受规范之渔业活动等议题,能形成共识。 

  在法规整合涉及汽车安全议题上,高速公路与汽车安全维护组织(Advocates for Highway and Auto Safety)副主席贾斯尼(Henry Jasny)表示,倘若TTIP协议针对汽车业进行相关法规整合,可能将损及美国汽车安全标准,考虑近年来车祸及其死亡率频频上升之情形,透过双边贸易协议降低汽车安全标准乃一不当之政策取向。于金融服务法规议题部分,跨大西洋消费者论坛(Transatlantic Consumer Dialogue)亦指出,许多为因应金融体系崩溃而尚在实施或发展中之消费者保护措施,不宜排除于TTIP谈判议题之外。 

  另一方面,欧盟贸易执委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于欧洲议会通过「文化例外」决议案后表示,欧盟已透过配额及补贴等法令规定对视听产业实施保护,因此将视听产业整体排除于TTIP谈判范畴之决定,显非必要且无理由,应有其它方法可以达到相同之保护目的;此外,比利时前外交部长认为欧洲议会一方面要求排除视听产业,另一方面却同时对其他领域提出要求,例如放宽航空业外资持股上限、强调地理标示之智慧财产权保护等,更显示该决议案本身乃一项错误决定。 

  然而,欧洲议会社会党和民主主义进步联盟党团(Group of 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 in the European Parliament)领袖史渥波达(Hannes Swoboda)表示,期待TTIP谈判过程维持透明化,且TTIP谈判需取得议会同意,从而希望欧盟执委会对于议会之关切能给予审慎考虑,并提醒应以曾遭欧洲议会否决之「反仿冒贸易协议」(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为鉴,呼吁执委会勿重蹈覆辙。 

  最后,欧盟全体成员国预计于614在卢森堡举行部长会议,届时欧盟执委会将提出授权条款草案,由欧盟全体成员国确定其实质内容,俾使欧盟能与美国尽快展开TTIP实质谈判。德古赫特表示,期望能在2014年下半年度本届执委会与欧洲议会之任期结束前,完成TTIP谈判事宜。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