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沪自贸区方案进入会签 政策空间或超预期

时间:2013-06-14 点击: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近日,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一揽子方案已送达国务院各委办会签。按照此前设定的工作安排,如各委办对方案无异议,浦东自由贸易区最早将于7月正式获批。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被赋予的意义之重,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包括在自由贸易区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有可能启动加入TPP(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的背景下,决策层已开始考虑将上海自由贸易区作为中国加入TPP后首个对外开放窗口。

近日,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一揽子方案已送达国务院各委办会签。按照此前设定的工作安排,如各委办对方案无异议,浦东自由贸易区最早将于7月正式获批。有接近上海外高桥管委会人士透露,上海自贸区在中国加入TPP谈判中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有望成为中国加入TPP的首个窗口

有可能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窗口的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正稳步推进。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近日,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一揽子方案已送达国务院各委办会签。按照此前设定的工作安排,如各委办对方案无异议,浦东自由贸易区最早将于7月正式获批。

一周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公开表示,上海正加快制定自由贸易区方案,且该项目已被国家列为今年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上证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被赋予的意义之重,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包括在自由贸易区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有可能启动加入TPP(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的背景下,决策层已开始考虑将上海自由贸易区作为中国加入TPP后首个对外开放窗口。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调研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时提出,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在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试点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的体制机制。据了解,规划中的上海自贸区由外高桥保税区、洋山港保税区与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组成,共占地28平方公里。

知情人士介绍,5月下旬,浦东自由贸易区试点方案经由上海市政府讨论并肯定后,上报中央相关部门,进入会签阶段。

据上海自由贸易区课题组权威专家介绍,自贸区以贸易自由为核心特征,在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资金、外汇管制等)方面给予企业各类特殊优惠政策。进驻自由贸易区的企业,将享有更便捷的审批流程和税费减免政策。再加上人民币资本项目下逐步开放,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与海外资本和市场对接的窗口。

“如果上海自贸区加快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那对上海打造金融中心意义重大,甚至将引领中国金融业新格局的形成。”一位长期关注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的金融专家表示。而根据记者了解,上海自贸区方案提出,未来企业法人可在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

此前,深圳前海一直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作为其金融创新的重要目标,目前已经在试点的跨境贷款等均是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的一种尝试。但截至目前,深圳前海未能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完全突破。专家表示,上海自贸区也很可能采取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式,比如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

另外,有接近上海外高桥管委会人士透露,上海自贸区在中国加入TPP谈判中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有望成为中国加入TPP的首个对外开放窗口。

TPP,即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20082月,美国宣布加入TPP,之后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日本也先后加入。目前TPP共有12个成员国,覆盖全球50%GDP

TPP因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又有美国牵头,目前被视为未来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新载体。美国也将TPP定位为21世纪更高规格的贸易协定。近期,包括中国商务部在内的多个部委已开始研讨和论证中国加入TPP的利弊和可能性。美国也对中国加入TPP释放积极态度。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