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WTO农业谈判召开2013年第四次非正式全体谘商会议

时间:2013-06-04 点击:
WTO农业谈判主席纽西兰大使艾登(John Adank)于今(2013)年523日召开本年度第四次非正式全体谘商会议,并向会员报告今年4月、5月针对开发中国家G-33集团粮食安全提案的非正式密集谘商结果。他表示,透过这次密集谘商,已使年底MC9小型套案达成协议的机会有所提高,但在该案的核心问题部分,会员仍有歧见,尚待会员作出政治决定,以解决争议。 

  在本次会议中,主席主要盘点枱面上有关MC9小型套案的农业提案谘商进展。目前枱面上共有三个书面提案,包括先前G-20的关税配额管理提案及G-33的粮食安全提案,以及G-20于今年521日正式提出的出口补贴与出口竞争提案。 

  有关G-20的关税配额管理提案,主席表示虽未就此议题召开密集谘商会议,但据其与主要关切会员代表团面谈的结果,会员大多仍同意这是一个相对可能提交到峇里部长会议的提案,虽然还是有一些敏感性议题需要解决,但主席认为目前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适当时机,将继续与会员代表团交换意见,待适当时机,再就此提案进行谘商。 

  有关G-20新提出的出口补贴与出口竞争提案,主席表示他将另外安排时间以让会员能就此提案深入讨论,但可能还是得等到G-33粮食安全提案谘商告一段落后,才会进行。 

  有关G-33粮食安全提案,艾登主席总结近期谘商结果,他指出G-33提案的症结点,在于是否允许开发中国家政府以政府管理价格购买公共储粮等粮食安全目的的政府支出,可免于纳入农业境内总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的计算中。G-33会员认为目前扭曲贸易境内支持(即AMS)的计算方式,使许多开发中国家会员面临政府价格支持补贴超过AMS上限的风险,特别是超过个别产品所允许的产值10%微量补贴上限。G-33会员认为目前AMS的计算并非直接以政府实际的补贴支出来计算,而是以1986~#p#分页标题#e#88年的三年平均价格作为参考价格,然后计算目前政府管理价格高出参考价格之差额,再以该价差计算补贴金额。但在近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后,政府管理价格也随之提高,连带使得依此公式计算的AMS补贴金额大幅增加,而使开发中国家会员的AMS补贴可能超出其承诺上限。 

  对此,部分会员认为这是所有开发中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但也有会员认为这只是少数开发中国家会员的问题,故不认为可作为修改现行农业协议AMS规范的理由。 

  主席艾登认为,会员对于G-33提案的问题虽有清楚的了解,但似也体认到在峇里部长会议前难以取得共识。目前,G-33会员已提出可能的替代方案,建议修改4个与计算AMS有关的变量来为开发中国家会员寻求解套,方案包括:(1)放宽微量补贴的比例上限到15%;(2)不要以198688年的三年平均价格作为参考价格;(3)修改符合措施资格生产数量(eligible production)的计算方式;(4)修改管理价格的计算方式。然而,仍有不少会员认为改变AMS的计算方式,便涉及现有农业协议的修改,故持反对立场。因此,艾登表示将继续召开非正式谘商会议,使会员能继续在相互坦诚的基础上持续交换看法,并找出在峇里部长会议时的最佳解决方式。 

  另外,为了解在年底峇里部长会议时,农业谈判部分究竟能达到何种程度的成果,艾登于今年430日召开的WTO会员资深官员会议,曾抛出四个政治性问题供会员思索。这四个问题包括:(1)会员是否愿意考虑在峇里岛部长宣言中同意现行绿色措施需要进一步放宽弹性,以涵盖开发中国家会员政府的一般性服务政策?(2)考虑过去(2001年)部长宣言的内容,会员是否愿意透过峇里部长会议释出一些具有凝聚力的政治讯息,例如认同公共储粮及相关粮食安全政策在开发中国家会员所扮演的角色?(3)会员是否准备在峇里部长会议中同意任何修改或解释既有农业协议的规范,即给予开发中国家会员公共储粮政策更多的弹性?若是,要如何修改或解释?若不是,在峇里部长会议后是否要继续此议题的讨论,以及届时的讨论架构为何?(4)会员们是否愿意在峇里部长会议时同意考虑一个机制或程序,来给予因粮食安全公共储粮政策,而有违反WTO承诺风险的会员一个缓冲或过渡期,直到后续得以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为止? 

  艾登于5#p#分页标题#e#23会议时表示,对于前两个问题,会员大多表示同意,认为绿色措施的政府一般性服务或可进一步考虑纳入开发中国家会员乡村发展及土地改革等政策,且在宣言中亦可释出一些正面的政治讯息,来支持开发中国家会员关切的乡村发展及粮食安全问题,但详细的文字仍待进一步讨论。但对于后两个问题,会员仍有不同看法,尤其在是否修正现行农业协议的问题上,仍呈现两极立场,且不论是给予公共储粮政策的弹性,或是寻求过渡机制等,是针对所有会员还是仅针对特定个别会员的特定案例等,会员的看法亦有极大差异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