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欧盟处罚八家中国航企玄机:碳排放协商遇阻

时间:2013-05-26 点击:
    在做出暂停对进出境航班征收碳排放税决定仅仅半年后,欧盟又主动“发难”。

  5月20日,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向本报记者证实,欧盟近期会联系十家中国和印度的航空企业,将再次要求后者提交2012年进出欧盟航班的碳排放数据,期限为两个月。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欧盟声称,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扬子江快运航空和翡翠航空在内的8家航空企业未能按期提交碳排放数据,因此被开出240万欧元、约合1890多万人民币的罚款作为警告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发言人Isaac Valero-Ladron回复本报记者时称,上述10家航空企业的“配合度和责任感将决定(罚款)事态的走向”。

  面对上述表态,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2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企业依然会拒绝接受其单方面做出的决定。中国政府去年就已明确要求禁止本国企业参与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其中包括禁止向欧盟方面提交碳排放数据

  此次警告罚款,被认为是欧盟试图在今年9月24日召开的联合国下属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全体大会之前,表明更强硬的立场。按照之前的协商,在这项三年一度的大会上,各国航空业组织将就行业减排目标达成新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欧盟推行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建设以来,首次提出对未提交碳排放数据的航空企业罚款。欧盟方面解释,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并未被暂停征税。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官员Connie Hedegaard在去年暂停对部分航班征税一年时曾表示,是因为已有迹象显示,国际层面将就解决这一问题能够达成协议。但在行业人士看来,如果各方坚持目前的强硬立场,ICAO大会上达成协议的可能并不乐观

  重提碳排放议题?

  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全球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其航班全程的碳排放都要被纳入ETS,并且航空公司也被要求每年一度提交碳排放数据

  这一规定遭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36个国家的强烈反对。按照欧盟的规定,中国共有33家航空公司被纳入征税名单,从2012年-2020年额外支出将超过176亿元。

  根据中国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去年2月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其中包括禁止向欧盟提交碳排放数据。美国、印度、俄罗斯等也纷纷通过立法、行政命令和公开声明的形式限制欧盟ETS体系的影响

  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暂停对非欧盟国家进出欧盟的航班征税一年,被认为是在多重外界压力下终于做出了让步。

  但在暂停征税决定半年后,欧盟委员会方面上周再度透过媒体向中国、印度两国航空业提出批评,称8家中国航企和2家印度航企因未在4月30日之前提交2012年全年的碳排放数据,决定将向这些企业发出罚款警告

  这一表态被解读为欧盟重新提出碳排放议题。柴海波表示,欧盟既已经做出暂停征税决定,此番“简直是出尔反尔”。

  Isaac Valero-Ladron解释,此次提出可能罚款是因为暂停征税的仅仅是进出欧盟的航班,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无论国籍,依然要按照ETS的规定征收碳排放税。“中国国航在欧盟经营的慕尼黑至伦敦航班就属于ETS要求征税的部分。” 他举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在ETS执行半年之后,欧盟曾因未收到碳排放数据点名批评中国航空企业,仅做出延长提交期限的决定,并未提出罚款作为警告

  包括海航、东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近日已分别表示,将按照政府要求,拒绝向欧盟提交碳排放数据。柴海波强调,无论欧盟方面如何反复操作这一话题,中国政府和民航业的态度不会受到影响,“要提罚款(欧盟)提它的好了”。

  多边谈判前景悲观

  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中,欧盟委员会环境行动司确认,美国、日本等各国“所有大型商用飞机运营商”都遵守了ETS的碳排放数据提交的要求

  去年巴黎航展期间,中国方面取消了原已确定的35架空客飞机订单。空客方面曾表示,此举和欧盟方面对于碳排放议题的态度有关。奥朗德上月访华期间,中国终于宣布签订协议,订购了60架空客飞机。空客CEO表示,协议签订显示中国认可空客和欧盟在解决航空碳税问题上付出的努力。

  去年11月在同意暂停部分征税时,欧盟委员会方面曾表示,此举是希望让国际民航组织(ICAO)能够有更多时间组织协商如果能在每三年一次ICAO全体大会上就碳排放达成协议,欧盟的ETS体系也就无需再实施。去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Connie Hedegaard曾表示,乐于见到ICAO框架下的谈判

  但有联合国官员5月13日对外界表示,ICAO减少航空碳排放协议的工作目前没有任何进展。中航协方面另有匿名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原因在于各方对于减排方案、时间和目标都持有异议。

  目前ICAO已经制定了四个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一是强制抵消航空公司碳排放,各国航企在各自国家购买减排额度并备案;二是带有一定创收机制的强制抵消;三是所有碳排放都可以进行交易;四是根据一定基准,超过或不足限额的部分可以进行交易。“不同方案对于减排任务有不同要求,比如跨国航班全程的碳排放该如何在所经国家之间进行分配、分配后按照何种比例和额度为限进行征收,各个国家都还有不同的看法。”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据其介绍,由国务院任命的中国驻ICAO的代表参与了ICAO关于碳排放的多次协商

  但对中印两国航空公司罚款的表态,也意味着欧盟为碳排放控制并未放弃单方面行动的思路。Connie Hedegaard称,中国和印度没有足够正当的理由拒绝。这一表态的底气在于,按照去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如果ICAO大会无法达成协议,欧盟的碳排放征税将在今年秋天一年期满后重新启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