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巴西常驻WTO大使阿兹维多当选WTO新任秘书长之评析

时间:2013-05-20 点击:

20135月,经历近6个月之提名、竞选与谘商决选三阶段的激烈竞争后,本届WTO新任秘书长(Director-General)选举已确定由巴西常驻WTO大使阿兹维多(Roberto Carvalho de Azevêdo)胜出。阿兹维多也成为1995WTO成立后首位来自拉丁美洲国家,与第二位出身开发中国家的秘书长 。兹就国际政治与经贸两大面向,评析其当选之重要意涵如下: 

  首先,从国际政治面向来看,WTO素有经贸联合国之称,在全球贸易对各国经济成长及发展的重要性日渐提升之际,肩负领导秘书处业务,协助各国执行WTO所属各机构之决议事项的秘书长人选,不仅是多数WTO会员所关注的焦点,也系全球权力政治板块变动的鲜明缩影。基本上,本次秘书长竞选过程,至少透露出下列几项重要政治讯息: 

  一、在此次秘书长选举中,9位候选人中有5位来自拉丁美洲与亚洲国家,并且由开发中国家巴西所推出的候选人当选,反映了开发中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全球经贸事务,已从传统在参与会员数目上之「量」的优势,进一步转为参与之「质」的提升。 

  二、巴西作为金砖四国的主要代表之一,在本次竞选过程中能在美国、欧盟与日韩等环太平洋国家支持墨西哥前任贸易部长布朗科(Herminio Blanco)参选的情况下脱颖而出,不仅凸显了拉美经济地位的崛起,更反映了亚洲、非洲等开发中国家对欲以巴西为代表,在未来WTO杜哈回合之后续谈判中,争取开发中国家利益之立场的广泛支持。 

  三、从本次WTO秘书长选举出现北半球先进国家多半支持墨西哥,而亚非等开发中国家则支持巴西的情况可知,目前全球已存在之「南北分裂」现象将会持续,而新任秘书长有必要扮演好其在解决「南北问题」上之桥梁与沟通者的角色,才能缓解与缩小目前已开发国家与开发中及低度开发国家间对全球经贸治理方向之立场分歧。 

  其次,从全球经贸未来之发展面向来看,WTO新任秘书长未来的首要任务,即在持续推动与完成自2001年便已开启的杜哈回合谈判。关于此点,阿兹维多在当选前的政见说明中也清楚点出,目前导致杜哈回合谈判停滞的两大主因:一为会员现行所采取的谈判方式,致使会员间迟迟无法有效缩减彼此的立场鸿沟达成共识;二,主要会员间缺乏互信,彼此互不信任对方有诚意提出解决方案。 

  对此,阿兹维多曾建议应从三方面着手来加以改善,具体方向包括:一、促成第9届部长会议(the 9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9)获致具体成果,以建立互信及沟通基础;二、厘清后MC9工作重点,并纳入杜哈发展议程及非杜哈发展议程之议题;三、尝试为杜哈发展议程注入新动能。尽管如此,在目前包括亚洲区域(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亚太区域(例如跨太平洋伙伴协议,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与跨大西洋区域(例如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中,均有多项大型经济整合倡议,宣示要在2年内陆续完成区域贸易协议谈判,在此压力下,WTO维系其主导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地位,因而遭受巨大的挑战与质疑。可以预见,新任秘书长必须努力重振WTO在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制定新商业规范的影响力,才可能提高会员回归多边体制的动力。因此,如何完成此一艰巨任务,势将考验新任秘书长阿兹维多的领导智慧。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