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法律治理合作论坛暨第一届中俄法律合作高端学术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6-12-15 点击:

20161210日,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法律治理合作论坛暨第一届中俄法律合作学术论坛在重庆市西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承办。

本次论坛分四个阶段:开幕式、主题演讲、分议题研讨、闭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副会长、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负责人邓瑞平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袁永新出席开幕仪式,指出金砖各国应加强合作,分享各自的实践战果,共同谱写法律交流合作新篇章,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俄罗斯独立国际法研究院主席、国际民航组织专员Vitaliy Bordunov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高尔基分校副校长Olga Berzin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副秘书长伏军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金砖国家智库中方智库主管王洪涛博士,俄罗斯联邦总统私法研究中心Mikhail Savranskiy教授,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Nelli Bevelikova教授,重庆市人民政府侨务外事办公室原巡视员陈高山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秘书长王瑞琛研究员,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曹兴权教授、岳树梅教授、邓斌教授、刘建民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甘肃政法学院曹莉萍副教授30余位专家、学者。

 

 
   邓瑞平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袁永新副校长致辞

 
         慕亚平副会长致辞

       
       
           Vitaliy Bordunov
教授致辞

 
          Olga Berzin教授致辞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主题演讲《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法律治理合作》由慕亚平教授和Bordunov V.D教授担任主持人,由曹兴权教授和Nelli Bevelikova教授担任评论人。王洪涛博士作题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的演讲,指出:自2009年起,每年的智库会议均会将会议成果提交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此类的学术论坛为金砖国家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然而机制化合作不足、研究不充分、合作治理机制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应注重在符合中国实际的基础之上,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合作治理机制。曾文革教授作题为《网络主权与中国网络安全法》的演讲,提出:尊重网络主权是网络治理的核心,中国将推进各方接受的网络安全全球治理规则和标准,反对网络霸权,维护网络正义。Bordunov V.D教授作《关于统一金砖国家互联网信息合作某些规则的公约的体例》的演讲,提出:网络主权的存在是不容否定的,但不同国家互联网的立法规定不尽相同,会给商务人士在适用相关法律时造成阻碍,因此,可以考虑在非政府组织间进行相应的合作,通过学术交流以及国际统一规则的制定解决各国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分歧,如有关公约的起草以及设立相应的中心以解决贸易争端和在公约框架内为成员方商务人士提供法律释明。Mikhail Savranskiy教授作题为《关于统一调整金砖国家互联网空间争端某些规则的公约的前景》的演讲,指出:对于跨境互联网贸易商务纠纷,金砖国家在建立相关机制时可引入联合国、国际仲裁庭的有关规定,探讨设立在线争端解决机制以及电子证据的认定规则。

 

 
   中联部王洪涛博士

 
   曾文革教授

 
           Bordunov V.D教授

 
          Mikhail Savranskiy教授

 

分议题(一)《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的国内法律治理》,由陈高山教授与Mikhail Savranskiy教授主持,伏军教授与王瑞琛研究员点评。曹兴权教授作《互联网治理——软法机制》的发言,指出:中国互联网治理的两种模式是政府主导和行业自律,外加市场约束和社会监督;在互联网治理机制的实践中有行业协会和自律活动,而在互联网行业的自律绩效则应注重规则的供给、立法发展以及诚信秩序培育。Berzin.O.A教授作《俄罗斯反网络犯罪规则研究:从刑事和刑事侦察学角度分析》的发言,指出:国际法和国内法相互交叉作用,学术是为立法和实践做出指引;提议金砖国家可建立自己的信息库以方便打击在线犯罪的信息交换,并提出各国可以从比较法角度进行相应的研究。杨攀副教授作《未成年人优质网络内容促进制度研究》的发言,指出:低年龄的触网率正在攀升,规范网络中有关未成年的不适信息的发布是保护未成年身心健康的需要;在治理未成年不适信息的同时针对未成年的优质内容的发布提出了伴生模式

分议题(二)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的国际法律治理与合作机制、分议题(三)中俄经贸法律合作机制,由王洪涛博士、Berzin.O.A教授主持,曾文革教授和曹莉萍副教授点评。Nelli Bevelikova教授作《金砖国家共同网络空间:法律合作》的发言,指出:科技的发展远比学术的研究的速度要快,尽管金砖国家在上海建立了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处理金融、货币等问题,但是仍对科技领域的关注不足,所以应当加强金砖国家互联网中打击犯罪、原子能、利用太空、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建立统一规则以便解决相关问题。邓瑞平教授作《金砖国家间互联网法律治理合作的基本原则》的发言,指出:金砖国家互联网治理合作中共同参与应坚持网络主权,治理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建立一个惠及世界的模式,吸收、建立多边民主、和平、开放的网络空间的法制体系,自助选择网络发展模式,平等参与网络治理,反对网络霸权,做到紧密合作、有效联动。王瑞琛研究员作《中国涉外仲裁现状及中俄商事仲裁合作机制——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为视角》的发言,从独特的实务视角为大会介绍了中国涉外仲裁的现状,以及仲裁司法审查进一步体现出支持仲裁、友善仲裁;提出:不应主动扩大仲裁的审查范围,而应鼓励、支持仲裁。刘新副教授作题为《国际航空运输中使用互联网的法律问题》的发言,指出:在航空运输中使用互联网可能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如管辖权的确定、法律适用等,并提出其独到的规制构想以避免立法陷入被动。

 
   陈高山教授

 
   曹兴权教授



    Berzin.O.A教授
 

 
   杨攀副教授

 
          Nelli Bevelikova教授
 

 
   王瑞琛研究员

 
   刘新副教授

 
    曹萍副教授

 

整个论坛围绕金砖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法律治理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得出应坚持互联网主权,发挥比较优势,制定统一的规则,以学术论坛为指引,并对在线争端解决模式、电子证据效力的认定、管辖权的确定、法律的适用等问题方面希望有所帮助实践和立法去完善其中的不足。中俄双方专家学者都表示期待能有更多像这样的交流机会让思想的火花碰撞,并从中有所收益。   

闭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裴普教授主持,认为:在本次论坛中,中俄专家学者针对互联网发展法律治理合作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面对国际大环境新的治理平台不断涌现的局面,网络的法律治理合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金砖国家有着类似的互联网发展现状和类似的问题,应当在谋求集团合作的同时,为国际互联网法律治理合作贡献对策。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总支副书记宋渝玲教授、伏军教授、Mikhail Savranskiy教授、Nelli Bevelikova教授分别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指出本次论坛达到了交流学术、深化合作的初衷,针对诸多现实性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并祝贺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裴普副院长

 
   宋渝玲副书记

 
   伏军副秘书长

 
           Nelli Bevelikova教授在活动结束之时向我校赠与纪念礼物

 
    俄国学者和部分中方学者拍照留念庆祝论坛的顺利召开

 

                      (编:杨锦娇 陈冠华 摄影:梁翰)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