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平稳开局

时间:2014-04-30 点击: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良好平稳开局。1-3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年同期放缓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消费市场呈现五个亮点:
一是网络购物增长迅速。1-3月,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1.7%。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3月份网络购物增长35.2%,比1-2月加快15.2个百分点。
二是大众化消费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大众化消费受到青睐,高端消费受到抑制,消费市场更趋理性和实惠。1-3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8%,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大众化转型加快,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增长1%,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长4.2%,比1-2月加快4.7个百分点。
三是旅游、信息、文化等消费较快增长。休闲旅游、信息服务、文化娱乐等消费呈现较快增长。1-3月,国内旅游人数为11.5亿人次,同比增长11.8%,国内旅游收入为9630亿元,增长15.2%;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67.9亿元,同比增长29.3%。1-3月,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2%,其中,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89.8%。受宽带中国战略、更新换代需求拉动,通讯器材销售增加,同比增长14.7%,比上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中,通讯器材销售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3G手机销量增长27%。
四是绿色低碳消费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加快增长。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2倍。有关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中一级能效产品占比分别为97.5%、88.9%和51.6%。空气净化器销售继续延续去年近一倍的增长速度。
五是消费价格基本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
从当前情况看,2014年消费市场虽然存在一些压力,但也面临诸多有利因素。一是消费增长的基础坚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释放改革红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推进,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2%和10.1%,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5和0.8个百分点。二是新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强,信息技术带动流通创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三是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以及休闲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正逐步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消费促进政策进一步完善。四是消费热点带动作用逐步增强。网络购物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新型产品持续热销,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持续活跃,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总体判断,2014年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大消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消费市场增速将逐步企稳加快。
结合当前消费形势,商务部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发展现代流通,促进便利实惠消费。大力发展网络消费,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鼓励发展连锁经营。二是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发展基本生活服务业,扩大服务消费。建设公益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健全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网点,完善乡镇基本生活服务网络,保障基本生活服务需求。三是以规范市场秩序为核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安全放心消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加快肉类、蔬菜、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净化消费环境。四是以强化信息引导为手段,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新兴热点消费。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生产和消费;针对生猪价格下跌状况,开展猪肉收储工作,稳定市场供应。五是以科学持续发展为目标,发挥政策和舆论导向作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推广绿色采购,发展绿色流通,引导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流通方式和消费行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