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国加工贸易快速下滑拖累外贸整体增长

时间:2014-04-25 点击:
中国外贸怎么了?
410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进出口实际增长-3.7%。更令人担忧的是,在12月份外贸持续低迷的基础上,3月进出口增长首现双降,出口下降9.2%,进口下降13.8%
外贸增长将大幅跌破预期?GDP增长将被严重拖累?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一经公布,围绕中国外贸的各式争论,一时间甚嚣尘上。
受去年外贸数据虚高影响
410日,外贸数据公布当天,针对中国经济的各种忧虑与担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对媒体表示,当前我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不能高估这种困难去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存在一些特别的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所以并不能就此简单地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
郑跃声口中的一些特别因素,在业内并非秘密。去年前4个月,被俗称为香港一日游的对港套利贸易,将内地对港贸易增速一时间推高至66%10元成本的货物出口香港,在报关时虚构价格为100元,之后再低价将货物回购回来,这种内地与香港之间出口复进口的小把戏,花一点运输成本,几乎一日之间,就能赚到高额的出口退税,还可以让海外热钱借道进入内地,收取费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时承认,套利贸易使得海关统计的内地对港贸易连续几个月出现了异常增长
去年外贸数据虚高,正是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额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地对港进出口下降了31.4%。若刨去对港贸易,中国外贸一季度实际增长3.0%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考虑到对港套利贸易的因素,一季度数据并未反映外贸的真实情况。要到5月份,数据才能真正反映外贸发展情况。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
4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3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7,较上月提升0.4,未来2~3个月外贸出口情况或将相对乐观。郑跃声表示,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对于二季度的出口情况,市场也多给出了乐观估计。银河证券研报表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了今年3月的外贸数据,预计二季度外贸会出现缓慢复苏。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表示,在实地考察中发现,中国实际出口的状况比数据所显示的要活跃很多。
加工贸易快速下滑
单纯就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双降,得出外贸大幅衰退的结论还为时尚早,然而另一方面,数据中的隐忧也不可忽视,中国外贸积累的竞争优势已开始有所转变,特别是长期支撑外贸增长的加工贸易已经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占外贸进出口四分之一强的进料加工贸易,在今年3月计入增长-14.5%,已连续第三个月未实现正增长。410日,海关总署网站刊文表示,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明显下降,是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在国内组装加工,再对外出口的加工贸易,虽然附加值低,但在改革开放初期,一直是中国外贸的主要形式,也正是靠着两头在外(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的生产模式,中国才得以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然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快速增加,加工贸易订单越来越多地向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国转移,中国加工贸易增速也逐渐下滑,终于在今年连续数月跨过正负增长的分界点。
对于加工贸易的惨淡情景,企业更有切身感受。近年来,陆续有外资企业关闭在东南沿海的外贸加工工厂,或迁至内地,或迁出境外,而工资上涨,正是这一加工贸易订单迁移的主要原因,即使留下的生产企业,也往往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415日,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的传闻引发各界关注,有消息称,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发生工人打砸工厂事件,原因是抗议工资低于公司招工时承诺的标准。招工时,说月薪2800元到4100元,可最后拿到手的只有2300元,承诺的福利大多没有兑现。格兰仕职工说。
这两年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在浙江和江苏一带生产工厂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很少低于3000块钱,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抵消掉很多利润。安徽省技术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近年来他所在的行业出口利润下降越来越快,差不多从20年前10%的毛利润下降到现在已不足3%
3%意味着,出口所赚的毛利润,连银行贷款的利率都还不上,沿海一些企业不得不放弃出口,对出口企业来说,最好的办法是走出去,以对外投资带动贸易。杨晓刚说,以前是在家门口就交货,现在将货物运到国外,直接在当地市场销售,赚取在境外的批发利润,利润非常可观。目前该公司出口额约4.5亿美元,是安徽省最大的外贸进出口公司。
然而这一方式对广大的中小外贸企业似乎并不适用,事实上,有单也不敢接,接了也是赔钱。一外贸企业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5.2%,同时,山东、福建、浙江等7个沿海外贸大省,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同比下降了3.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的快速下滑,无疑拖累了外贸的整体增长。
实现7.5%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可能的
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促成的加工贸易结构性困境,加之去年对港套利贸易造成的短期因素,共同使得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长意外双降,那么短期因素消失后,全年外贸能否实现7.5%的预期增长目标?
郑跃声表示,从全年来看,只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外贸企业综合竞争优势,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7.5%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可能的,而且在总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此,郑跃声给出了四点依据:一是世界经济总体上呈现回暖迹象;二是深化改革为外贸稳定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走出去步伐加快,带动与投资相关产品出口增长;四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未来2~3个月的出口相对乐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期也表示,尽管#p#分页标题#e#1月、2月外贸增长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商务部对于今年外贸形势的总体判断未变,有信心实现全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415日召开的第115届广交会上,参会的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称,国家将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近期商务部将抓紧与各部门协商,出台进一步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将有利于当前稳增长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