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一季度进出口“双降” 二季度外贸预期乐观

时间:2014-04-15 点击:
尽管今年一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出现“开门红”局面,但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却同比双双下降。
4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国一季度外贸数据: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同比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同比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同比收窄60.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认为,从数字上看,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而且出口下降得更多一些,这说明当前中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并不能高估这种困难。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认为,由于受去年1-4月虚假贸易数据影响,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其实无法完全反映外贸发展的具体情况。
今年一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超预期上升,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6%,进口增长7%,取得良好开局,但接下来两个月外贸数据出现波动,并最终影响整个一季度增速。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季度外贸数据跟期望值差距较大,且跟出口订单指数和集装箱出口数量走势并不一致,原因之一是去年一季度有一些虚假的贸易量。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也认为,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不如去年是正常的,在去年虚假贸易数据的影响下,今年1-4月份的数据和去年相比,都可能不会有太大增长。
周世俭说,如果剔除去年一季度虚假外贸数据影响的话,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是在增长。要到今年五月份,数据才能真正反映外贸发展情况。
张建平认为,从汇丰PMI指数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度有待提升,宏观经济面和整个世界大的基本面对中国的贸易都有影响。
此外,由于近期汇率发生变化,人民币贬值使得游资套利活跃度降低,内地与香港的双边贸易总值下降33.3%,类似“一日游”、“虚胖”所造成的水分减少。
基于上述因素,郑跃声认为,并不能简单地认定中国外贸出现了衰退。他表示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中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
郑跃声说,目前而言,中国的外贸发展还存在不少积极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总体回暖现象,全球贸易增长预期有所好转,因此今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外部环境将出现好转。
此外,深化改革的试点为今年外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也带动了与投资相关产品出口增长。
张建平则认为,出口订单指数三月份已经出现反弹,这种势头对二季度来说是利好情况,另外集装箱出口和港口吞吐量数据也呈现出向上的势头。
周世俭说,近期人民币贬值所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二季度,因此,外部环境复苏和汇率影响对二季度外贸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但需要警惕人民币汇率“先贬后升”的问题,这也是中小企业最担心的问题。
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一季度出口先导指数月度平均值为41.6,较去年四季度的39.4有明显上升。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郑跃声表示,从全年来看,只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外贸企业综合竞争优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7.5%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可能的,而且在总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