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王受文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四轮谈判开幕式并致辞

时间:2014-04-05 点击:
3月3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轮谈判在广西南宁开幕。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代表团共500余人参加谈判。中国代表团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任团长,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部门代表组成。
王受文在开幕式致词中,代表首次主办RCEP谈判的东道主中国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RCEP是本地区最大规模的区域贸易协定,其成员国人口全球占比近50%,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全球占比均达30%。近年来,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双边贸易增长速度远超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反映出东亚区域内贸易发展的巨大潜力。协定一旦达成,将惠及所有成员,优化区内生产网络及价值链,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并为加快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王受文表示,一年多来,谈判历经三轮,已取得可喜进展。市场准入自由化模式和各领域案文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各方在关税减让模式、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和建立规则领域机制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成立了货物贸易、服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7个工作组,并在货物贸易领域项下成立了原产地规则和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两个工作组,在标准、技术法规及合格评定程序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两个领域开展了专家组的讨论。
王受文指出,由于各方发展水平和谈判立场存在差异,RCEP未来的谈判仍任重道远,需要16国以更加坚定地决心和创造性的智慧攻坚克难。他就推进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人设定的2015年结束谈判的目标,提出了加快谈判进程、提升自由化水平、照顾各方关切等三点建议。
王受文强调,中国作为RCEP谈判的重要参与方和推动者,将一如既往发挥积极作用,期待作为东道主和东盟自贸伙伴协调国,在本轮谈判中与各方一道,推动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RCEP谈判委员会东盟方主席伊曼•潘巴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前,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与副主席张晓钦、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共同会见了与会各方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
本轮谈判历时5天,各方将就关税减让模式、服务和投资自由化模式、协定章节框架等问题进行讨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