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大单之外 中欧经贸合作换挡升级迫切

时间:2014-04-01 点击:
327日一天,中法双方签署了多达50项、价值高达180亿欧元的经贸合作协议。分析人士称,在欧洲经济复苏仍乏力、中国推进经济深化改革之时,中欧之间加强合作正当其时。但是,随着中国技术实力的增长,中欧合作有必要通过商签投资协定解决现存问题,实现换挡升级。
纵观50项合作协议内容,包括中方将采购70架空客飞机,总价值100亿美元。另外,空客直升机公司将与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在未来20年内合作生产1000架直升机。而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也签署了增资入股协议,东风出资8亿欧元成为标致的核心股东之一,占股比例为14%。
双方还将在核电、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奥朗德还倡议中国主办G20峰会。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欧之间的交流互访热度不减。伴随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中欧外交达到一个新高度,而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无疑是这次交流和访问的亮点。
之前,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以及在海牙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时,经贸议题都是重点。预计随后访问德国、比利时以及欧盟总部时,经贸合作也必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外界普遍认为,中欧之间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后危机时代的欧洲经济依然复苏乏力,例如汽车和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由于欧洲市场萎缩而日趋艰难,因此急需来自东方的市场和资金。而中国经济眼下也正处于换挡增效、转型升级的关口,需要借力欧洲的技术和品牌优势。
目前,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年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虽然规模很大,但也存在不平衡的状况。例如,法国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似乎可以从中国领导人的相关提法中找到线索。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技术不断进步,在一些领域已经对欧洲企业构成竞争关系,如在高铁和核电领域。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和奥朗德总统会谈时特别提到双方要联合研发、联合投资、联合生产、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为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了达此目的,中欧商签投资协定不可或缺。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媒体上发表的文章中就已提到,双方应该加快投资协定的谈判步伐。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