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央行加大正回购操作规模 本周净回笼700亿元

时间:2014-03-06 点击:
央行周四(36)上午进行了43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规模为930亿元。其中14天期的操作规模较周二增加8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3.8%不变,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维持在4%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进行了1780亿元正回购操作,上周进行了1600亿元。加上本周有1080亿元人民币的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700亿元。上周净回笼1600亿元。
本周(33日当周),央行继续通过一周两次正回购操作在市场上回笼资金。除了2月重启的14天品种外,28天期正回购操作也在今年首次露面。
不过,央行的操作并不令人意外。市场此前对于央行继续提高公开市场回笼规模,延长正回购期限,甚至启用央票等工具都有一定预期。交易员指出,28天正回购延长资金冻结期限,对流动性的收紧效果有所加强,表明央行进一步回收过剩流动性的态度。
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使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略有反弹,但流动性宽松格局依然未变。昨日(35)是月初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日,但资金面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而今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开盘即下跌,报2.45%,昨日收盘报3.78%
展望未来银行间市场,市场普遍预计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正走过最宽松阶段,但相对宽松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着节后现金回流进程终止,外汇市场干预力度减弱,以及近期净回笼的累计效应逐渐显现,但相比节后现金回流规模而言,近几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规模依然有限。有交易员表示,公开市场回笼对资金面主要起到边际收紧的作用,难以动摇资金面宽松的格局。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