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未来出口仍有提升空间 中日双边贸易额止降转升

时间:2014-02-17 点击: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今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7.6%;进口1.07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 
1月,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合计进出口占3/4强,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民营企业比重提升。中西部地区出口则保持较快增长。1月,湖南、江西、广西、重庆、四川等省区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7.1%、60.4%、40.9%、23.9%、41.2%。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我国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在推动外贸区域布局更趋均衡、合理的同时,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未来,中西部地区在支撑我国外贸发展中,将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稳步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势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901.5亿元,增长3.8%,占出口总值的54.5%。服装出口1105.6亿元,增长13.4%;纺织品644.4亿元,增长11.7%;鞋类391.4亿元,增长13.7%。 
在进口商品中,部分资源产品等进口量增长较快、进口价格下跌。郑跃声认为,我国正处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有利时机,出口企业应抓住机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抓住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下降的有利时机,调整进口商品,提高贸易效益。 
中日双边贸易额止降转升 
1月外贸开局良好,远超预期。一方面是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带动了贸易的增长,欧洲经济复苏也使企业预期倾向乐观。另一方面,是受当期贸易条件改善的影响。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我国贸易结构稳步改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提高。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良好。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411.9亿元人民币,增长14.6%。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992.3亿元人民币,增长8.8%。我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590.6亿元人民币,增长11.3%。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中日双边贸易额从去年全年的同比下降转为同比上升,双边贸易总值为1700.5亿元,增长7.8%。分析人士指出,1月中国出口出现大幅增长的国家是日本和欧盟。这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日本和欧盟制造业PMI的持续攀升。在发达经济体整体呈现温和复苏的国际背景下,未来中国出口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