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联想斥资29亿美元补专利短板 买

时间:2014-02-09 点击:
大年三十,赶在中国农历马年之前,动作不断的联想又向市场抛出一个重磅消息。联想集团宣布,将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据了解,此笔重大并购交易的促成仅两月有余。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竞争对手产品密集上市的今天,联想欲借购得摩托罗拉专利部分授权,来防止专利纠纷,这会导致其在移动业务上背负的压力更重。
明年销售1亿部手机
黑莓、HTC、索尼、酷6都曾成为联想的绯闻对象。大年三十,联想在移动领域保密级并购计划终于揭开面纱,联想以一场29亿美元的惊天并购,将触手伸向摩托罗拉这一知名品牌,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成为联想移动的一块拼图
如果收购完成,联想将把摩托罗拉目前知名品牌收入囊中,包括最近在美国市场大卖的Moto X和Moto G。此外,联想还将全面接管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规划。联想获得2000余项专利,3500名员工,以及欧美等成熟市场数十家顶级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据悉,摩托罗拉移动是美国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和拉丁美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2011年,摩托罗拉拆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系统两家公司,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了当时巨亏的摩托罗拉移动。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收购,将有助于联想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同时将提升全球智能手机领域地位和市场份额。显然,与摩托罗拉合作,联想获得进入欧美成熟市场的通行证。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笔并购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联想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交易完成后,联想将借摩托罗拉进入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我们希望在2015年整合完成后的第一个年度,在全球市场销售1亿部手机。  
联想获11%专利
在移动通信领域建树已久摩托罗拉,手中握有大量专利资源,令众企业垂涎。而对在较量中缺失专利,处于不利地位的联想而言,如今有了摩托罗拉移动,让联想在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的扩张有了后援。
专利占据摩托罗拉资产相当大的部分,亦被外界视为此次联想并购获得的最为宝贵的资源。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表示,联想对移动产品进入成熟市场国家的契机准备已久,摩托罗拉具备手机通信行业从通信芯片到终端设计的整合技术实力和专利,此次收购,将为联想带来大量专利授权及组合和主流电信运营商的资源。
虽然联想将获得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它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证。不过,老东家谷歌仍然保留了收购摩托罗拉时获得的大部分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
收购摩托罗拉,使谷歌获得了超过17000项专利,以及6500项专利申请。此次联想通过并购,将获得超2000项专利资产,这显然只占摩托罗拉专利库中的一小部分。
专利战被认为是一种商业竞争手段,苹果、三星等大牌之间的专利战一直毫无休止、错综复杂。
在智能终端市场,联想竞争目标一直直指三星、苹果。目前,三星、联想、摩托罗拉等公司都在使用Android系统。联想借获得摩托专利授权防专利纠纷,在专利池里大部分专利,联想将受到保护,不会因其再惹上动辄上亿元的官司。谷歌保留了摩托罗拉的绝大多数专利,减少了与合作伙伴的摩擦,进一步巩固安卓阵营的强大。
电信专家表示,手机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一直是各巨头发展的制约,而专利是联想移动发展中的一个软肋,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显然在专利上享受优势,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和竞争对手的正面交锋,走出在专利纠纷中的被动处境。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机高速增长放缓,摩托罗拉所掌握的旧专利已贬值,企业并不能靠这些专利在市场上长期称霸。联想除了花钱购买专利外,应尽快补上自主创新的短板。毕竟,买鱼不是长久之计。
与此同时,联想虽然获得进军全球市场的门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摩托罗拉目前的市场份额持续呈现缩水状态,谷歌花了几年时间重建摩托罗拉,终究没有太大起色。联想接手后,依旧面临后续整合和可能存在的用户流失等问题。
但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部分专利仍旧掌握在谷歌手中,但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冲击三星、苹果。
或与苹果、三星三分天下
在手机业务上,联想是个后来者。经历了卖出和回购,联想一直对手机领域的战略布局寄予厚望。十年前,扩张过度的联想削减多元化业务,专注做PC,手机成为唯一割舍不下的产业。不过,收购厦华股份的举措并未让其手机业务有较大起色,持续下滑的业绩让联想被迫将手机业务卖出。
不过,随着手机业的整体复苏,联想决定对手机业务进行回购。随后,联想以2亿美元买回售出不到20个月的联想移动,押宝移动互联网战略。然而此时联想手机处于上有苹果、三星强势来袭,下有山寨百花齐放挤压市场空间的尴尬境地。
重新进入手机领域,复制联想PC的流程与模式成为联想复兴手机业务的首选方案。2010年4月,联想第一代智能手机乐Phone发布。一年后,联想MIDH集团成立。2012年10月,联想智能手机展开第一波海外扩张,进入印尼、菲律宾、越南等新兴市场。随后一年间,联想首次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2013年上半年,联想打响智能手机第二波海外战役,进入泰国、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家。同年11月,联想首次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从难度较小的新兴市场到借收购摩托罗拉布局成熟市场,联想移动业务开始真正进入全球市场。数据显示,联想和摩托罗拉两家公司2013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加总份额为6%。并购之后联想-摩托罗拉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居三星(32%)和苹果(15%)之后。
对于雄心勃勃的联想而言,这一并购无疑将给三星、苹果、索尼、华为、小米等厂商带来直接冲击。但在实力强劲的三星和苹果面前,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依然难以短期内形成直接威胁。联想能否让长期挣扎的摩托罗拉业务扭亏为盈,摩托罗拉这一品牌将何去何从,都是联想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