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英双边贸易2013年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4-02-02 点击: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27日表示,中英经贸关系2013年取得新突破,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扩宽,重大项目频现,广度和深度提升,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据介绍,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创历史最高水平,首次突破700亿美元大关,比上一年增长11%,远超同期中欧贸易2.1%的增长率,也高出我国进出口7.6%的整体增长水平。2013年,中国对英出口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比上一年增长10%。英国稳居中国第七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中国对英出口结构得到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迅猛,我国取代德国成为英国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2013年,中国自英进口190.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3.6%。英国汽车对华出口势头强劲,全年超过11万辆,金额接近7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
        此外,2013年,中英在人民币跨境交易合作方面大踏步前进。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了50%,使其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中英签署的2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是中国同七国集团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协议。伦敦获得8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首只交易基金近日在伦敦证交所上市。
        商业地产也成为中国企业对英投资新热点。平安保险、中投共斥资约6亿美元收购伦敦标志性建筑劳埃德大厦,大连万达和绿地集团先后宣布在伦敦投资逾10亿英镑开发商业地产项目。据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统计,中国企业对伦敦商业地产的投资在3年内增长了15倍。
        周小明预测,2014年中英经贸关系的大环境将继续变好。他说,英国创新能力全球领先,高端制造业发达,研发能力强,英国有望成为中国高端产品和技术的重要来源地。英国还崇尚自由贸易,市场规范,对我国投资持开放态度。中英在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可望迈出新步伐。
        此外,英国在城市规划、改造老工业城市、建设宜居小城镇方面经验丰富,医疗卫生和养老产业也有独特之处,可为中国提供重要借鉴。“总之,英国有特长、有优势,中国有需求,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周小明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