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2014年:中国光伏业又遭多事之秋

时间:2014-02-01 点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光伏企业应该从规模效应转向技术效应
1月20日商务部公告我国对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调查的终裁结果后,美国商务部23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美国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恰逢岁末年初,“双反”调查的你来我往,似乎预示着2014年仍将是中国光伏业的多事之秋。
据悉,本次调查的涉案产品为晶体硅光伏电池,不论是否单独、部分或完全组装成为其他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电池,组件,层压板,面板和建筑一体化材料等。在2010年至2012年间,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涉案产品金额分别为15.2亿美元、31.2亿美元、20.8亿美元。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SolarWorld公司在2011年双反调查中,曾试图扩大涉案产品范围,将产于中国的所有光伏产品都纳入调查中,但遭到美国商务部的驳回。2011年双反调查后,SolarWorld公司又以产品范围问题为由,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但目前仍未获支持。在该双反征税措施仍有效的状态下,SolarWorld再次申请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试图涵盖2011年双反调查没有包括的其他所有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1年,我国光伏产品被征“双反”关税时还可以通过在第三方生产,绕开关税壁垒,从而躲过了征税环节。但是,此次美国将“双反”的范围几乎涵盖了中国的所有光伏产品,目标是所有在中国生产的组建产品。“这就相当于美国把半掩的门彻底关上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双反是在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后进行的,相较上一次影响不会那么剧烈。
早在2011年11月,美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征收“双反”关税。其中,反倾销税率定为18.32%至249.96%;反补贴税率定为14.78%至15.97%。当时的这一裁定,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从中国内地出口美国市场,起码要增加30%以上的关税负担。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双反”调查,也对美国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美国主要太阳能行业协会警告,美国和中国之间围绕太阳能发电组件的贸易战升级,可能对美国太阳能发电行业造成严重损害。
根据美国调查程序,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4年2月14日前后做出损害初步裁定,若结论为肯定,美国商务部将于2014年3月28日前后做出补贴初裁,于2014年6月11日前后做出倾销初裁。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对欧美多晶硅的反制,反映了国家对于国内产业的保护和对企业诉求的回应,也是调整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重要手段。从贸易摩擦角度来看,2014年中美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国内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应提高警惕。
在外部的压力下,很多光伏企业转向国内市场。但是,市场人士指出,即使我们按照国内的规划启动内需,大量投建电站,目前的光伏产能还是过剩的,因此去产能非常关键。
中国光伏企业2014年将何去何从?分析人士指出,答案是由规模效应转变为技术效应。国外的产品就算标高价也照样遭疯抢,而我国的光伏产品低价出售,还遭“双反”调查,这就是技术差距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