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俄中贸易去年遭遇“刹车” 全球经济颓势是主因

时间:2014-01-30 点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为1.1%。中国海关总署表示,俄中贸易额为89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贸易额增长12.6%,达到500亿美元,而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相比2012年减少10%,为近400亿美元。  
        俄中贸易“火车头”行驶速度明显减缓,从数字就可以看到其中的变化。2012年双边贸易额增加了11%,而更早一年增加更多,达到42%。然而,在中国同其他伙伴贸易都减少的背景下,对俄成绩已经显得不错。例如,中美、中日、中欧贸易额去年都下降了近2%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马斯连尼科夫认为,俄中贸易“刹车”有几个原因。首先在于俄中经贸合作是在世界经济增速变缓的背景下发展。俄中两国经济增长缓慢也成为不利因素。去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为1.4%左右,而中国则为7.7%,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个明显变缓。其次,贸易结构不完善问题,俄对华出口中绝大部份仍是原材料,而中国对俄出口则是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第三,投资合作规模也不符合俄中经济潜力。马斯连尼科夫称,双方应增加对投资项目的参与。例如,在俄远东地区创建有中国资本参加的各种项目,在中国境内则创建俄商人参加的石化生产。目前,中国对俄罗斯累计投资额并不算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也表示,全球经济颓势是导致俄中贸易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的经济关联度和依存度非常高,而外贸则直接受到总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在全球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好转之前,俄中贸易增长乏力的现状短期内难有突破性改变。尽管贸易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未来俄中经贸合作的发展仍存在诸多积极因素。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没有从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退出,说明两国贸易依然保持着发展的势头。李建民称,中俄在能源、投资、金融等领域的成果有助于增强中俄贸易抵御外部不利因素的能力。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