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TPP?

时间:2014-01-19 点击:
在去年的檀香山APEC峰会上,TPP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谈判队伍迅速扩大,随着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宣布加入TPP谈判,目前TPP谈判成员已达12个,超过APEC半数;二是TPP的纲要文本(broad outline)也按美国的要求完成了。随着日本被获准加入TPP谈判,TPP谈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占到全球的近40%,占世界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
毋庸置疑,TPP对亚太经济合作与一体化以及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它也正在对中国的区域合作战略、经济发展战略、对外贸易和投资策略、外交政策特别是对美国的政策产生一系列的冲击和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媒体表示,从全球化的角度,美国在TPPTTIP上的合纵连横将给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则认为,多边进程停滞,会造成WTO一定程度的边缘化,即不能主导全球开放进程。
在中国,对TPP的看法分歧很大,最普遍的看法是:TPP对中国及其亚太区域合作战略既是重大的挑战,又是巨大的机遇。据相关研究机构的分析,中国如果孤立于TPP谈判之外将面临以下弊端:
1. 因贸易转向遭受损失。尤其是在日本进入TPP使其成为事实上的美日FTA之后,中国的出口将受严重影响;
2. 丧失下一代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权,将成为规则的被动接受者;
3. 失去亚太区域发展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降低中国的国际地位,经贸活动半径将被限制在东亚;
4. 进一步拉大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差距,不利于国内体制的改革,助长国有垄断企业“绑架”政府的不良行为;
5. 企业不了解21世纪FTA新议程,阻碍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
而加入TPP谈判有助于避免贸易转向的损失,扩大对美、日和其他亚太经济体的出口,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有利于政治稳定;降低中国企业交易成本,促进中国企业走向亚太市场。
总体而言,TPP对中国是机遇大于挑战,我国不应当自我孤立,而应该适时加入谈判,争取主动。当然,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加入谈判。
无论加不加入TPP,中国都必须推动经济政治方面的改革。当前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有:国有企业及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网上版权的保护),政策透明度,政府采购,投资、规制一致化等等。其中,国有企业是我国突出的问题。目前TPP 13个成员中,除越南外,都不存在国企问题。中国的国企不但数量庞大,而且体制改革还未到位,今后很难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
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是TPP谈判的重要议题,也是难题,未来中国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都将面临来自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的冲击。我国是世界上劳工人数最多的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庞大的劳工大军支撑起一座最大的“世界工厂”,这座工厂是用无数工人的血汗换来的。但工人权益常常得不到保障,超低的工资、恶劣的工作环境、被迫超时劳动使他们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
另一方面,我国“世界工厂”的运行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毋庸讳言,我国国际贸易的增长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甚至透支了下一代人的健康。这种情况如不改变,不但我国的贸易和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而且还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甚至干预。
毋庸置疑,国际形势的发展需要中国制定和实行更高的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使之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中国也应该在国际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体现自身利益,争取主动。但这前提是中国自己先做起来,取得话语权。我们应当把TPP视为我国在国际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制定中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视为我国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与国际接轨的平台。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