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G20:捍卫经济复苏 各国自行决定“退出战略”

时间:2010-06-11 点击:
6月5日,在韩国釜山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发布联合公报称,G20应积极捍卫经济复苏,各国货币政策应继续致力于物价稳定和促进经济复苏。会议并未就全球征收银行税达成一致。

  会议同意加强金融监管,承诺在2010年11月首尔峰会前,尽快达成协议,把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作为改革议程的核心内容;同意在金融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复苏稳定时,制定有关资本和流动性标准的新原则,并在2012年末实施。

  刺激政策“退出”各取所需

  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是本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主题。6月5日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认为,尽管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复苏道路并不平坦,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速度好于预期。G20应对危机的强有力政策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积极捍卫经济复苏,巩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前景。各国货币政策应继续致力于物价稳定和促进经济复苏。

  在对政策退出的时机和力度选择上,多数与会官员认为,不同国家应根据自身情况各自采取适当措施应对。

  如何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此次G20会议的热门议题。公报称,对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坚决行动表示欢迎。近期的事件强调了可持续公共财政的重要性,需要各国制定可靠的、有利于增长的措施,实现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适应国内情况。

  将确立金融监管新规则

  对于增大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问题,会议公报称,G20欢迎世界银行的话语权改革,将发展中和转型国家的投票权增加3.31%。G20承诺将逐步使投票权变得公正,并同时保护较小的穷国,改革目标是,按照一个主要反映各国发展中的经济实力和世界银行的发展使命的动态公式来分配投票权。

  公告还称,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首尔峰会前加速投票权改革,并同时按照匹兹堡峰会的承诺进行其他治理改革。公报称,会议承诺在2010年11月首尔峰会前,尽快达成协议,把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作为改革议程的核心内容。同意在金融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复苏稳定时,制定有关资本和流动性标准的新原则,并在2012年末实施。

  公报还称,G20决心加速实现透明度,对对冲基金、评级机构加强监管,对CEO年薪发放加强监管;决心改进对商品交易市场的功能和透明度。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套单一、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公报呼吁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加强努力达到这一目标。

  征银行税未达成一致

  另一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这一建议在会议开始前就不被看好。公报显示,会议并未就全球统一开征银行税达成一致。

  不过公报称,同意金融部门应该对政府干预产生的负担作出合理且重要的贡献。当需要政府干预,修补银行系统时,可以用金融部门之前付出的资金。IMF将在多伦多峰会上发表最终的报告。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