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国顺利通过世贸组织第三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

时间:2010-06-06 点击:
世界贸易组织第三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2日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天的审议中,许多世贸组织成员称赞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帮助增加全球需求的努力,并肯定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审议过程中,由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就中国过去两年中的贸易政策和做法进行了细致和广泛的交流。

  世贸组织成员事先向中方提出了1500多个书面问题,涉及贸易体制透明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出口退税和补贴、出口限制、知识产权执法、产业政策、政府采购以及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等各方面。中国代表团提交了这些问题绝大部分的书面答复,其他答复将在审议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完成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交。除回答书面问题外,中国代表团还回答了许多现场提问。

  审议会上,引导讨论的瑞典代表发言说,加入世贸组织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也使其他成员从中受益,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也正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宗旨所在。该代表还高度评价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和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指出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但直接带动了全球总需求增加,而且增强了其他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日本、韩国代表赞赏中国采取刺激措施迅速扭转经济下滑趋势,扩大进口,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摆脱经济危机。

  东盟、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哥斯达黎加等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成员代表也先后发言,对自贸协定的实施进展表示满意,对在自贸协定框架下扩大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巴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巴多斯等一些发展中成员代表对中国在多哈谈判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对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中国随着自身经济的高速增长,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巴基斯坦代表说,启动多哈回合谈判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21世纪多边贸易体系的两个重大事件。中国在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方面是所有国家的典范。

  津巴布韦代表说,中国进行的南南合作,以及在中非合作基金项下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帮助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会议主席对中国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赞赏中国为审议所做的充分准备,并认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审议。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的目的是保证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信守相关承诺。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审议。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前两次审议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举行。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