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G20财长会议今日召开 退出政策仍有分歧

时间:2010-06-04 点击:
G20财长会议于今明两日在韩国举行会议,市场预计财长们将就减轻政府债务、加收银行税、刺激性财政政策的进退等议题进行讨论,但预计不会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决议。

  本月底,G20领导人会议将在此次财长会议的基础上继续会谈。

  焦点一刺激性政策怎样退出

       刺激性政策如何退出、要不要退将是财长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欧元区的希腊等多国主权债务信用恶化,引发人们对全球经济二次触底的担忧,而政府不断救市后也令其财政难以为继,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刺激政策应该退出,但是一旦退出危机会否更严重的多重困境。

  美国财长盖特纳认为,G20成员同意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以加强经济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但今年6月1日,加拿大宣布加息,到年中美国的刺激性财政政策也陆续结束,中国也在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拿大财长费海提表示,欧元区债务问题发生后,各国设计明年收回刺激措施的可靠计划更为迫切。

        美银及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对本报记者称,预计亚洲G20的成员国会更为关注其他国家未来的货币政策如加息后可能引发的资本外流的问题。

  焦点二政府债台如何降低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20国集团(G20)致力于在不损及全球经济复苏的情况下,令公共财政状况恢复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我们希望财政改革对经济成长有利。”

  据了解,现在国际上一般认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的安全临界点是60%以下,但G7国债全超警戒界线。根据IMF、标准普尔及渣打银行的数据,当前英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78.2%,而美国这一比例为87.5%、德国为76.6%、日本高达214.3%。但G20国中也有不少国家的政府公共债务并没有这么悲观,比如,中国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23.9%,智利则为7%,韩国为37.5%,墨西哥为38.2%,俄罗斯为11.1%。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债务上涨虽然是发达国家的一个主要问题,但是还不是G20所有国家的难题,因此会议难以达成一个共同的意见。

  焦点三金融业改革意见料难统一

  危机后漏洞百出的银行业该如何改革仍将是财长们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但各国国情不同,意见也难以统一。

  费海提昨天称,20国集团在金融业改革上重点应放在资本金要求上,并避免征收全球银行税。但盖特纳表示:“我认为这(向银行征税)在欧洲仍得到广泛支持,特别是在英国。”

  专家普遍认为,真正难以协调的恐怕是资本跨境监管。“资本流动量大的发达国家认为对资本流动进行监管是与自由化背道而驰的;而承受不起资本流动冲击的发展中国家则赞成监管。”建设银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