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商务部:出口形势不乐观 贸易顺差会大幅下降

时间:2010-05-18 点击:
虽然4月份的出口数字超出了市场预期,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出口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今年我国贸易顺差会在前年2900亿美元、去年1900亿美元的基础上大幅下降,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会有所改善。

  全年外贸进出口将平衡

  姚坚介绍,今年1至4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顺差16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是752亿美元;同期,进口增速约为出口增速的1倍。这两个数字奠定了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的基本状况。也就是说,今年月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基本会在平衡点左右徘徊,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和基础。

  此外,姚坚称,企业对目前贸易环境普遍持谨慎态度。从前不久结束的第107届广交会的情况看,成交虽呈恢复性增长,但仍远低于危机前水平,成交额较2008年同期下降10.3%。

  会适时完善对外贸易政策

  对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姚坚指出,虽然中国和希腊的贸易只占中欧贸易很小的比例,但欧洲整体的经济情况也会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规模的16%,因此这次债务危机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他同时认为,今年以来,截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这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我们会进一步关注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适时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姚坚说。

  前4月非金融类

  对外直接投资114亿美元

  据姚坚介绍,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今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4亿美元,其中,4月当月投资额38.8亿美元,较上月增长35.7%。1-4月,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5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2%。地方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1-4月累计投资达到43.7亿美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