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国声援解救希腊 愿在G20框架下加强协作

时间:2010-05-12 点击:
“我们绝不能低估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复杂性。要全面战胜危机,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昨天,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之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其通话时说,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救援希腊的机制。

  这是中国政府最高层官员首次对这场范围越来越大的欧债危机表态。

  温家宝认为各国的通力合作应朝三方面努力,一是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始终保持合理的政策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造成危机的源头性问题,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缓解结构性矛盾,保持各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三是坚持自由贸易,反对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萨帕特罗对中方给予的理解与支持表示了感谢。西班牙政府的积极表态或将率先获得中国政府进一步的帮助。

  中国将间接付出15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此番表态是给各方面一个基本的信心。

  易宪容并不认为欧债危机能够引发经济的第二轮探底,在采访中,他提到了信心的重要作用。“我注意到,除了A股,今天全球股市都在大幅反弹,日本、欧洲主要股市都在上扬,而且涨幅惊人”,易宪容说。

  此前一周,全球股市屡屡受挫。逆转的原因在于信心的恢复。

  昨天传出消息,全球决策者合力推出一项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包括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成员国同意设立稳定欧元机制,欧洲央行宣布会入市购买欧元区政府与私营机构债券;美国联储局宣布,与欧洲、加拿大、英国、瑞士央行重新启动美元互换协议,以舒缓市场的压力;日本央行亦表示会参与有关协议。

  该计划是逾两年来规模最大的援助计划,之前20国集团(G20)曾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掷重金挽救全球经济。1万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中包括欧元区国家提供4400亿欧元的担保贷款,以及6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

  由于IMF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成员国按份额的出资,有媒体换算出,IMF对欧元区国家的援助,将使得中国间接也付出约15亿美元。

  专家称中国出手可多方受益

  对于目前部分人士认为“欧洲遇难,全球买单”的说法,易宪容认为,中国有两万多亿元的外汇储备,即使购买几百亿欧元的希腊债券、西班牙债券都没有关系,此外中国出手还可以获得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受益,对改变外汇储备的结构也有好处。

  在G20框架下,中国能够给予最好的援助或是购买希腊债券。易宪容表示互利机制能否形成的关键在于双方的谈判。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