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5点意见

时间:2009-01-30 点击: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新网达沃斯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八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让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

他并就如何渡过当前难关、努力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

历史经验证明,越是危机关头越要坚持开放与合作。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会加大危机的严重程度,还会使危机持续更长时间,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中国坚定地支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平衡的结果,建立公正、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这场危机充分暴露了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缺陷。要加快主要国际金融组织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合理的全球金融救助机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鼓励区域货币金融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三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防范金融风险积聚和扩散。

各国金融当局应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加大对全球资本流动的监测力度,防范金融风险跨境传递。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特别要增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的监督,建立及时高效的危机早期预警系统。

四是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国际金融组织应该通过放宽贷款条件等措施,及时救助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国际减贫进程,特别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援助力度,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五是协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建设人类共有的美好家园。

面对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疫病和自然灾害、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恐怖主义蔓延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国际社会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